FASHION時尚放大鏡

義大利高訂品牌Schiaparelli超現實怪誕美學!創辦人艾莎夏帕瑞麗曾是香奈兒最討厭的人

還記得Bella Hadid在2021坎城影展上的那一條人體肺部項鍊嗎?大膽又強烈的設計就是來自於義大利高訂品牌Schiaparelli。

Photo/ Schiaparelli官網 + Instagram @schiaparelli

義大利高訂品牌Schiaparelli超現實怪誕美學!創辦人艾莎夏帕瑞麗曾是香奈兒最討厭的人

在時尚圈的設計師有兩種:一種是受過專業服裝設計訓練的,另一種則是完全相反、零相關經驗,本篇要介紹的義大利高級訂製服品牌Schiaparelli正屬於後者。

Schiaparelli創立於1927年、由艾莎夏帕瑞麗(Elsa Schiaparelli)一手打造。出身名門世家的艾莎夏帕瑞麗,一生過得比誰都還精彩——經歷過叛逆逃家的青春期、突如其來的離婚⋯⋯最後在服裝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小天地。艾莎夏帕瑞麗曾在1954年選擇關閉Schiaparelli,品牌一直到2007年被Tod’s買下、2012年才再度重啟Schiaparelli。艾莎夏帕瑞麗在1973年去世,2019年上任接手創意總監一職的Daniel Roseberry成功將夏帕瑞麗女士的超現實精神延續,讓品牌再度成為伸展台上的話題。搞怪不稀奇,要怪的討喜卻不容易,而艾莎夏帕瑞麗早在1930年代就開始做這一件事⋯⋯。


首創錯視設計

艾莎夏帕瑞麗一開始從針織入門服飾產業,將蝴蝶結「圖案」織在毛衣的領口處,讓人誤以為毛衣上真有個蝴蝶結裝飾,首創錯視設計(trompe l’œil )的手法運用到服裝設計上。再次強調,這一切都是90幾年前的事了,如今時尚圈裡見怪不怪的設計,在當時是一大創舉。

聯名近百年前老娘就在玩了

現在品牌瘋玩的聯名,夏帕瑞麗女士早在1930年代就開始進行,不同於品牌之間的合作,當時夏帕瑞麗女士是與各界的藝文人士合作。第一件聯名作品,是於1931年與法國作家Elsa Triolet,以陶瓷打造一顆顆的藍色小串珠,一起發想出「阿斯匹靈項鍊」。

艾莎夏帕瑞麗眾多的藝文朋友裡,就屬藝術家達利最為人知,兩人攜手一起打造了不少「話題」單品,如轉盤蜜粉、倒過來的跟鞋帽、龍蝦禮服⋯⋯。不僅驚艷當時的時尚圈,更為名流所愛,像是龍蝦禮服就曾為英國皇室帶德華八世之妻華麗絲辛普森(Wallis Simpson)搶先穿上、並作為蜜月穿搭的造型之一。

動物、報紙全是創作元素

從Schiaparelli的創作來看,確實,品牌所做出來服裝藝術性遠大於實穿性,這也是Schiaparelli最吸引人的賣點。就像前面所說的,藥丸、龍蝦全都可以變成造型的一部分。曾經夏帕瑞麗女士還將報紙作為印花推出《停、看、聽》系列,上面的文字更藏有玄機——是自家品牌的介紹文,此一設計在當今的伸展台上仍可見其蹤跡。

第一位登上《時代》封面的女性設計師

現在雜誌封面經常可以看見女星、女性運動員或是政治家,在夏帕瑞麗的年代,女性要登上雜誌封面可沒那麼容易。作為第一個登上《時代》封面的女性設計師,《時代》封她為「超現實高級訂製服的仲裁者」,可見其在當代時尚圈的影響力不在話下。

香奈兒女士的頭號敵人

想不到吧?時尚圈裡也有令香奈兒女士頭痛的人物。對於香奈兒來說,夏帕瑞麗只是個有錢的富家女,對於她「玩票性質」的怪誕設計嗤之以鼻;另一方面,夏帕瑞麗堅持以藝術為本的理念做設計。兩人當時互看不順眼,能不碰面就不碰面。

後來遇到二次大戰,艾莎夏帕瑞麗逃離至紐約,巴黎變成為香奈兒的天下。戰後再回到巴黎,艾莎夏帕瑞麗明顯感受到當代女性穿衣的習慣已和過去不同,1954年毅然決然地收起Schiaparelli。

Daniel Roseberry重拾夏帕瑞麗超現實精神

經過了半個世紀,Schiaparelli的回歸不如預想的順遂,換過Christian Lacroix、Marco Zanini、Bertrand Guyon等三位設計師都未能引起大眾注意,一直到2019年Daniel Roseberry接手後,品牌才又再度回到那怪誕的超現實美學。Bella Hadid的人肺項鍊、Chiara Ferragni的金鐘罩上衣、最新春夏大秀上的人頭手拿包,讓時尚迷再次看到艾莎夏帕瑞麗的奇觀宇宙。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