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關於藝術家薩爾瓦多・達利的7則短故事:穿越夢境的奇幻畫作,最瘋狂的藝術天才!

出身西班牙的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活在夢境與現實交際處,用畫筆繪出夢裡才會出現的奇特景緻。2022開年,關於他的繪畫真跡即將在台灣展出,讓我們一探他風靡全球的原因。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關於藝術家薩爾瓦多・達利的7則短故事:穿越夢境的奇幻畫作,最瘋狂的藝術天才!

「我並不奇怪,我只是不那麼尋常。」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薩爾瓦多・達利,向來以仿如夢境般的精彩藝術作品聞名,並以「翹鬍鬚」形塑他最富辨識度的招牌外貌,與畢卡索、米羅共列為「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三大西班牙畫家」。畫風深受著名的精神分析師佛洛依德影響,達利揭露了深藏在人心底的夢境與幻象,透過畫筆將其具象化,好比《記憶的永恆》中的軟鐘,便是箇中經典。細數他的藝術歷程,不僅繪畫,還曾拍攝電影、與時尚圈跨界合作、替英文版典籍設計插畫,甚至與華特・迪士尼合作推出動畫、創辦藝術先鋒報刊等等。

令人期待的是,2022開年,超過百幅達利真跡便要抵台展出,本次特展匯聚了他各時期代表作,如風景繪畫、人物畫作、舞台佈景,更有達利自1957年起,以十多年歲月繪製而成的但丁《神曲》創作,完整傳遞師達利對天堂、地獄與煉獄的三大篇詩集詮釋。趁此機會,讓我們一同藉由7則短故事更為理解達利,望見他的藝術觀念、此生摯愛與時尚跨界等多元歷程。


#Mustache——標誌翹鬍鬚

達利與他的翹鬍鬚,應該是藝術史上最富辨識度的畫面,它也引發了不同猜測與聯想。有人說,這是因為,達利向西班牙黃金時代畫家 Diego Velázquez 致敬而留的鬍子;但,達利卻在一次電視節目訪談中說到,「這是非常簡單的匈牙利小鬍子,是我性格中最嚴肅的部分。普魯斯特先生也會用同樣的潤髮油,塗在這樣的小鬍子上。」回顧作家普魯斯特在文學名著《追憶似水年華》中,對於童年記憶、性挫敗與放縱等議題曾有非常深度的討論,所以達利受訪時所說的這段話,能作為關於他蓄鬍行為的參考。

#Gala——達利此生摯愛

多情且如火焰般熾熱,藝術家的愛情故事,總是你我了解他們的另一個途徑,達利也不例外。他在1929年與摯愛 Gala 結識於一場拍賣會中,雖說兩人瞬間燃起了摯愛火苗,但 Gala 此時卻仍是他人妻子;當時貧困的達利對 Gala 投以強大的愛,而她也以相等的愛回報。對達利而言,Gala 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繆思,他把她畫在作品當中,甚至如同聖母化身,而 Gala 則用精明幹練的能耐,一肩扛下家務,成為達利畫作的行銷。兩人攜手相伴長達半世紀,Gala 過世後,達利瞬失靈感、停止創作,可見兩人之間的情意有多綿密深刻。

#Sigmund Freud——「父親」佛洛依德

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依德,對達利而言無疑是一個神級人物的存在,達利甚至尊稱他為「父親」。1920年代早期,當時還是藝術學校學生的達利,便讀過佛洛依德大作《夢的解析》,不僅帶給他充滿靈性的啟發,亦為達利的創作帶來深遠影響。幸運地是,這兩位分屬藝術圈與精神分析學界的大師級人物,曾於1938年在倫敦相遇,達利帶著作品《水仙的蛻變》與佛洛依德相會,也因為這場世紀聚會,令達利為這位著名的奧地利精神分析師畫下肖像。

#Reincarnation——死去哥哥的化身

這是一則滿溢著神秘色彩的故事。達利被父母命名為「薩爾瓦多」,與他出生前九個月死去的哥哥同名,達利的父母亦曾帶著他前往哥哥墳前,對他說「他是哥哥投胎而來」。自此,達利為了證明自身存在並非替代品,便特意凸顯自己行為與性格中的怪異之處;這段奇特的生命經歷,也讓達利的藝術開展出驚嘆面貌。1963年,達利用雙重影像的特殊技巧,讓這生命際遇轉化成作品《我死去的兄弟肖像》,既想擺脫他此生揮之不去的陰影,更如同一則玄妙故事般迷人。

#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潦倒之際的經典作品

雖說,達利的父親是一位收入頗豐的法律官員,但在達利鬧出與 Gala 的愛情醜聞之後,他憤而將當時25歲的達利逐出家門,令整座城鎮都對達利避而遠之。身無分文情況下,他搬到鄰近漁村的棚屋內,繪出代表作《記憶的堅持》。在這幅畫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融化的時鐘,有人說這受到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影響,但達利卻說,這是他看到日光下融化的起司的記憶。

#Un Chien Andalou——超現實主義電影傑作

《安達魯之犬》被視作超現實主義傑作的經典電影,是達利與導演布紐爾在1929年的合作作品。畫面中的劇情、時序,都失去了現實邏輯依據,如同夢境之中的脫序與無秩序。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無疑是一名女子被剃鬍刀劃過了眼睛,帶給觀眾心底無比的恐懼與不安感受。

#Elsa Schiaparelli——時尚跨界

今日,時尚與藝術的結合早已不是新鮮事,甚至你我熟知的藝術家、美術館和攝影師,都一次次被轉化為人們身上的服裝打扮。論及最早跨界時尚圈的藝術家,達利無疑是其中的先鋒人物。1930年代,達利十分著迷於時尚設計大師 Elsa Schiaparelli 之作品,兩人之間的跨界,放至今日來看,依舊大膽、精彩且激盪著創意。好比被印上巨大龍蝦的白色晚禮服、頂上戴著的「鞋帽」⋯⋯,都是達利與 Elsa Schiaparelli 共同寫下的輝煌紀錄。

展覽資訊

《瘋癲.夢境.神曲─天才達利展》

展出時間:2022/01/01 ~ 2022/04/13

展出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 2、3展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網址:https://reurl.cc/MkKDM3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