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布雷蕭點評Met Gala致敬老佛爺最佳造型,安海瑟威、妮可基嫚、蕾哈娜、Jennie、宋慧喬、Jared Leto...全獲選

2023的Met Gala順利落幕,今年的主題定為「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開宗明義就是要致敬傳奇設計師名單之一的老佛爺。

Text/布雷蕭 Photo/Getty Images、DR

布雷蕭點評Met Gala致敬老佛爺最佳造型,安海瑟威、妮可基嫚、蕾哈娜、Jennie、宋慧喬、Jared Leto...全獲選

老佛爺一路以來待過Balmain、Jean Patou、Chloé、FENDI、CHANEL以及他自己的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他最厲害的地方之一就在於,能夠精準賦予每一個品牌不同的個性,切角明確,而且風格都不會重複(這點有夠難);加上他極度鮮明強烈的個人風格,因此,與會的明星們,其實有非常豐富的資料庫可以參考(不管是服裝線條、輪廓、用色或是設計靈感們,簡直就是取之不竭的寶庫),我自己的期待是:如果可以從老佛爺的設計作為起點,結合自己的風格(或者這件禮服對自己有非凡意義),那就是成功的戰袍。

今天布布想和大家簡單介紹今年Met Gala最喜歡的17套looks,希望能和你們有所共鳴:

Nicole Kidman

身為CHANEL N.5的代言人,2004那動人心弦的廣告我想只要是看過的人絕對忘不了!延續《紅磨坊》的華麗與浪漫,老佛爺特別為她量身訂製了一套粉紅色羽毛洋裝。廣告裡在車陣中奔跑的她,裙身的羽毛製造了極其華美的氣勢!這套禮服同樣也在當年宣傳廣告上出現。

這套禮服讓Nicole Kidman和CHANEL有更深一層的連結,絕對是極具代表性的一套禮服,選這套理所當然。


Marion Cotillard

她是現任CHANEL N.5的代言人,她今天選穿的是來自CHANEL 2007秋冬的高級訂製服。這件是她在英國奧斯卡以《玫瑰人生》拿下最佳女主角獎殊榮時(也是她第一座BAFTA女主角獎)所穿的禮服。在她人生中絕對佔有一席之地,選這套我覺得也是相當有意義。為了呈現與當年不同的感覺,她特地把頭髮處理成更有個性的髮型與髮色,看起來更為時髦了!



Gisele Bundchen

Gisele也曾是CHANEL N.5的代言人,她充滿陽光、健康與野性的氣質讓老佛爺深深著迷。今天這套CHANEL 2007春夏高級訂製服是老佛爺曾親自為她掌鏡的一組照片中所穿,或許這套是老佛爺親自為她挑選、或許拍攝過程非常開心,這套白色長禮服,搭配超大羽毛披肩,氣勢非凡,相當適合。

Cara Delevingne

老佛爺非常疼愛Cara Delevingne,和她的關係也非常密切(Cara走過很多次CHANEL秀,也擔任過品牌宣傳照面孔)。這次她以老佛爺招牌的白襯衫作為靈感,延伸為一件前短後長的白襯衫洋裝,搭配已經是標誌的皮手套、滿滿的戒指以及Chrome Hearts的項鍊,加上或許從緊身牛仔褲作為靈感的腿套(?),最後加上這頂白髮(髮型有點類似她在CHANEL 2013早春宣傳照中那頂假髮,然後改成老佛爺的白色),完整了整體造型。這個造型有她本人的個性,也有老佛爺穿衣的元素,加乘起來凸顯她的態度,相當成功。


Rihanna + A$AP Rocky

咱們美妝大亨每次只要來Met Gala絕對是最認真,而且沒有要給其他人活路的。這次她和A$AP Rocky要致敬的,是老佛爺和他所設計的謝幕新娘。每一次CHANEL的秀,最後一套壓軸look,絕對是新娘禮服。只是在老佛爺手下的新娘禮服,不一定都如我們印象中那樣的浪漫、夢幻與唯美,有時候個性十足,有時候暗黑(妝容)有個性,有時候又有點小叛逆,都是每個女人不同性格的延伸。

這次她身穿Valentino為她特別訂製的白色禮服,讓她化身為由滿滿山茶花包覆的幸福新娘;而A$AP Rocky則以老佛爺2004在東京舉行的《Red Carpet》大秀的謝幕造型(由Gucci製作致敬)亮相。

這一對現實生活中的幸福伴侶,扮演老佛爺與謝幕新娘真是再切題不過,而且絕對是有夠用心!

Olivia Wilde

前面提過,老佛爺之前曾待過Chloé(這一待,就是22年)。

Olivia Wilde就相當認真地,把老佛爺設計的1983春夏系列中的經典造型重新製作一件在Met Gala 亮相(古董衣本人太過珍貴,為了避免之前Kim Kardashian穿夢露禮服的爭議事件再現,穿再製款其實是聰明也安全的選擇)。可以看得出老佛爺當年的設計創意還挺大膽前衛的,把小提琴的輪廓當成這件禮服的主要元素,好讚喔!

Vanessa Kirby

Vanessa Kirby也是把目標放在老佛爺待過的Chloé。這件復刻1983秋冬《Brise》系列的禮服,最醒目的特徵就是背後那正在灑水的蓮蓬頭設計!老佛爺當時解釋這套的靈感來源:淋浴是為了在逃離恐懼的同時,體會背脊發涼的感覺;在日常生活中,什麼才是真正有價值的鑽石?是流動的水。這套的水晶刺繡實在太栩栩如生,而且相當適合她,選的真好!

Liu Wen

身為Tory Burch代言人的她,當然是穿著品牌特別為她訂製的禮服亮相。

我很喜歡品牌設計師用自己的視角,去重新詮釋老佛爺設計的元素。Tory Burch就以老佛爺在Jean Patou期間設計的禮服廓形,加上滿滿的白色山茶花,正面看,是浪漫爆炸的裙擺設計;如果倒過來看,不就是一大束山茶花嗎,這樣的設計真的很有巧思,我很欣賞。

Karlie Kloss

看到這套由LOEWE訂製的禮服我就覺得超棒!因為這一套致敬的是老佛爺在1983年執掌第一季的香奈兒春夏設計。

那一季有許多刺繡工坊鬼斧神工的作品,把服裝上的刺繡表現得像是真的珠寶項鍊或腰鍊一般;這套就利用數位印刷,把項鍊和腰鍊的形象模糊化,再配上真的珍珠,是相當細緻也用心的致敬創意。

宋慧喬

身為FENDI代言人的她穿著品牌2023春夏高級訂製服出席Met Gala其實沒有錯,老佛爺和FENDI的深厚關係也沒有問題,但這件禮服是Kim Jones的作品,不是老佛爺的作品。雖說Kim Jones說這套高訂是從品牌90年代老佛爺的絲質禮服中得到靈感,可以勉勉強強有那麼一點關係,但隔了一手對我來說就有差。但還好顏值無敵是普世真理,同垠美就好。

Jennie

身為CHANEL代言人的她,選擇的是來自1990秋冬高級訂製服出席時尚盛會。

有著「人間香奈兒」封號的她,選了一套很適合她的短洋裝。其實全身幾乎都是復刻當年秀上模特兒的穿搭,只是在頭上多了一朵白色山茶花。經典不敗的蝴蝶結與山茶花,黑白雙色,在她的重新詮釋之下,讓新一輩的人們更了解老佛爺的設計,也是美事一樁。

戴文青木

好的,這一票完全就是私心。

身為老佛爺的繆思之一,她模特兒生涯的伯樂就是Jeremy Scott,因此這次Met Gala,Jeremy Scott 就認真思考該怎麼把主題和Aoki做完美的融合。

於是,Jeremy的翅膀,加上老佛爺愛用的黑白雙色,還有他在Chloé時期一套運用錯視法的洋裝,結合成為這套非常具有兩者特色,同時極度適合Aoki的作品!

Cardi B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Cardi B。

或許她有時候很瘋,有時候也有爭議,但她在Met Gala上的表現都可圈可點!

今年這套由ChenPeng特別訂製的禮服,巧妙的把老佛爺標誌的白襯衫、黑色領帶,加上一個像是背心設計延伸的馬甲,還有滿滿的黑色山茶花都出現在澎裙上,加上白色假髮和黑色髮帶,看起來竟然有點鄰家女孩的可愛感(真是不可思議+笑)

Amber Valletta

我們看了老佛爺招牌的手套、白襯衫、黑領帶、還有山茶花等等許多元素,就差了一個他常常帶在身上的扇子。

是的,你沒看錯,扇子也可以是服裝的靈感。Amber Valletta身上這套由老佛爺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量身訂製禮服,從上半身就能清楚看到扇子的輪廓(不是文華東方的代言人),然後身上的百褶線條,可以看成是扇子上面折紋的延伸。這一套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很性感、很仙,同時又非常有創意,很棒。

Jared Leto

熟悉老佛爺的,除了上面說過的全部,應該知道,還有老佛爺後來生命中最重要的伴侶(?),就是他的愛貓Choupette。

所以Jared Leto就訂製了超擬真的Choupette玩偶服走上紅毯,完全是惟妙惟肖,眼睛和真的貓一樣炯炯有神充滿靈氣,是今天紅毯上最受歡迎的look之一。脫掉玩偶服之外的黑暗伯爵裝有還他原本的帥氣,一樣好看(但相比之下就稍弱一咪咪)

Anne Hathaway

看到這一套的時候,真的不禁要鼓掌叫好。幾乎可以說這是今天晚上最棒的致敬服裝了!

從服裝的廓形開始說起好了,這是奠定VERSACE品牌風格的經典元素「Safety Pin洋裝」(來自1994春夏),當年Elizabeth Hurley穿著這件洋裝的畫面簡直流傳千古!這是Versace的靈魂。


而在布料的部分,我們看到Donatella用了CHANEL經典的斜紋軟呢,然後在胸前的部分更是兩朵山茶花;再仔細看細節,別針上是以珍珠和VERSACE的Medusa圖騰交錯,象徵兩個品牌的融合,所以我們看到了老佛爺在CHANEL的外型。

於是,Anne Hathaway就結合了CHANEL的外在和VERSACE的靈魂,就有了這麼完美的一套詮釋!喔喔喔,她的編髮,還是一朵山茶花喔!

這就是我想像中最完美的致敬。

Kristen Stewart

Kristen Stewart本人其實就點題了,因為她就是老佛爺欽點,並且改造她時尚氣質最為成功的典範之一。在老佛爺的帶領之下,她越來越做自己,活出自己最真實的樣子,也是因為這樣,她才這麼迷人。

這一套是來自CHANEL 2017早春,經典不敗的黑白雙色,性別現在叫也許的自在與灑脫,她穿起來更為出色!順帶一提,她的眉毛,我相信絕對是在致敬老佛爺另外一位繆思:超模Stella Tennant,也是另一位超越性別的超模。

以上就是布布精挑細選的17位模範生,你最喜歡誰?或是你覺得誰是遺珠,都歡迎私訊我和我分享你的心得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