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大人小孩一起來!北美館《小・大》特展,挑戰你的視覺刻度

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在三月初甫結束充滿想像力與夢幻奇境、探討「夢想與現實」關係的《我想要做一個夢》之後,緊接著於本月底帶來魔法般的第四號計畫《小.大》。

Edit/ Pat Ku Photo&Text/ 台北市立美術館

大人小孩一起來!北美館《小・大》特展,挑戰你的視覺刻度

還記得小時候所看到的世界嗎?大人不用依靠凳子可以輕鬆在洗手台前刷牙洗臉,可以躲在書桌底下覺得就是一個神祕的洞穴,曾幾何時我們也不需要凳子輔助盥洗?書桌底下也塞不下長大後的身體。我們的視覺與看到的世界隨著外在體態條件的演變,日漸轉換。

小與大的對比感受

兒藝中心第四號計畫《小・大》以小與大的對比差異感受為出發,發展出一系列視覺、觸覺與受覺上的趣味體驗,透過四個命題:「藝術家變大變小」、「情感的刻度」、「移動的眼睛」「一公尺試衣間」,展開千變萬化的延伸。而本計畫首度將年齡跨度向上擴展至國高中生,分別為4~6歲、7~12歲、12~18歲大小朋友們規劃了一系列工作坊與導覽,兒藝中心不只是小朋友的專屬藝術館所,所有保持童心的朋友們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園地。

藝術家變大又變小?!

本計畫的「藝術家變大變小」子題,由五位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組成:陳逸堅巨大的空間雕塑作品〈魔豆箱〉將感覺、錯覺、印象想像以及認知的經驗交錯在一起,邀請觀眾進入一場無止盡的嘗試與冒險;鈴木貴彥〈全球商店計畫〉,為小商店量身打造縮小的模型,凝聚了各種微小的宣傳行動,讓小商店能擴展到全世界;石晉華行為藝術作品〈穿量計畫〉把身體當作一個單位,用想像力發展出獨特的測量方式;朱盈樺〈平行記憶〉以模型小人作為紀錄旅行的藝術計畫,在不斷變化的場景中建立與城市空間的關連。〈娃娃屋#1〉則利用潛望鏡、凹面鏡、凸面鏡、放大鏡等和小空間內的場景與燈光設計,混亂參與者的觀看經驗,創造微型劇場般的夢境感受;劉耀中作品〈開關〉則以一貫的幽默手法,讓小與大來一場充滿趣味的競賽。

計畫裡「情感的刻度」是一塊閱讀與創作空間的實作空間,提供各種素材與線索,重新思考「測量」的定義。「移動的眼睛」打造一個想像力的舞台場景,大小物件的尺寸在這裡被翻轉,人人都可以是導演,開發屬於自己的冒險故事。特別為學齡前兒童設計的「一公尺試衣間」專屬體驗區,從發現自己的身體與世界的關係開始,感受大小的變化與意義。

展覽資訊:

《小・大》

展出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

展出時間:3/26~10/30 

地址:10461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