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如電影敘事般的新布袋戲美學!2016 TIFA 楊輝《邊界》

2016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楊輝《邊界》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製作,並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法國新東向藝術聯盟共同製作,邀請國際知名操偶師楊輝從大時代小人物的故事出發,運用三層帷幕舞台、多條時空軸交錯,打造壯闊恢弘的史詩美學。

Edit/ Pat Ku Photo&Text/ 國家兩廳院

如電影敘事般的新布袋戲美學!2016 TIFA 楊輝《邊界》

我,是誰? 如果落葉要歸根,那麼何處是我家? 
ㄧ個被殖民者,因殖民母國的戰爭,被捲入異國戰場,彼時,ㄧ個逃過劫難的青年,失去原生的土地,在純真的生命上找到新的希望。他們身不由己、無可奈何,生存在歷史的浪潮中,推擠著往一個未知的方向前進,當時局再度變天,他們的身分再次翻轉,跨越時空交錯再次相會。 
《邊界》以「邊境」與「漂流」為主題,探討歷史的洪流下人的「關係」及「身份」,從兩個主要故事軸延伸—台籍日本兵與東北流亡教師,反映一個時代,人類所共同經歷的生命情感及時代變遷流轉。楊輝說:「靈感來自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故事,很多人不得已離開家鄉,一生顛沛流離,讓我深受感動,這當中有大陸有歐洲有台灣,這是屬於全人類的故事,雖然描寫血淋淋的戰爭,但在人的基點講情感、講人性。」 


當代布袋戲大師 楊輝的掌中人生 
楊輝目前旅居法國,為大陸漳州布袋戲世家第五代傳人。父親楊勝,被尊為「北派布袋戲宗師」,對於台灣布袋戲有深厚影響,布袋戲界大師李天祿亦曾參考楊勝布袋戲京劇唱腔及身段元素,發展成「外江戲」的劇種表演。楊輝一生歷經文革巨變、失去親人而長期漂流在外,因此創作中總有歷史的痕跡與脈絡可循,看楊輝的作品也同時看到他人生的縮影。但也因這樣的漂泊,讓楊輝吸取了各國現代戲劇手法,跳脫傳統布袋戲的框架,精巧地結合多媒體素材與東西方劇場元素,發展出楊輝自成一派的獨家當代布袋戲美學。 
這次演出運用三層帷幕舞台,以多層次的電影手法,展現歷史的深度,創造出深淺自如、彈性多元的時空向度,從一點到一線、一線到一面,多條故事軸交錯發展,營造超寫實的偶戲風格,時而相互交疊時而彼此對應,交互編織成大時代下的歷史縮影,也投射了小人物的角色個性與細膩情感。楊輝說:「三層活動幕的好處,可以走出一兩千年的時間,能寫意地代表不同場景,像電影畫面跳接,還能瞬間變成一個房間,可實可虛,可大可小,這樣舞台等於無限。」 

享譽國際 全球首發 
楊輝曾以一齣單人布袋戲《北京劇院之景》巡演於亞洲、北美、南美、歐洲等,至今已二十五餘載,邀演不斷。2009年與瑞士洛桑劇院合作《操偶師的故事》,自述時代變局和漂流經歷之題材,巡迴超過兩百場,足跡橫跨紐約、巴西、西班牙、德國、台灣、香港、比利時等地。

演出資訊

楊輝《邊界》 

演出地點:實驗劇場 
演出場次:4/8-9 Fri.-Sat. 19:30、4/9-10 Sat.-Sun. 14:30 
演出製作團隊: 
概念、導演、戲偶暨舞台設計/ 楊輝 
操偶演出/ 楊輝、洪健藏、陳佳豪 
助理導演、概念/ Yoann Pencolé 
戲劇顧問/ 周伶芝 
音樂設計/ 林桂如 
燈光設計/ 劉柏欣 
影像設計/ 陳彥任 
動畫製作/ 謝因明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