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2016兩廳院《民謠變奏》 樂壇菁英攜手,展現室內樂的繽紛精湛

2016年兩廳院室內樂《民謠變奏》集合過去兩廳院樂壇新秀菁英,一同打造本系列三場各具風格特色的聲樂、國樂及鋼琴室內樂,三場音樂會分別在5/14《陳妍陵與她的黃金搭檔》、5/27《三個人與他們的神秘嘉賓》及6/24《廖皎含與演奏家好友們》於演奏廳隆重登場。

Edit/ Pat Ku Photo&Text/ 國家兩廳院

2016兩廳院《民謠變奏》 樂壇菁英攜手,展現室內樂的繽紛精湛

精采紛呈 聲樂、國樂及鋼琴室內樂多重樣貌 

2016年兩廳院室內樂系列節目總共有三檔精彩演出,這次邀請陳妍陵、廖皎含以及國樂新興團體「三個人」共同就「民謠」為主題,展現室內樂的多重樣貌;聲樂室內樂將帶領觀眾跨越時空感受法國奧維紐地區的古老民謠;鋼琴室內樂將民謠拆解融入作品之中;國樂室內樂則嘗試民謠元素的各種可能性,展現創作與演奏的無限能量,絕對值得期待! 


聲樂室內樂—陳妍陵與她的黃金搭檔 
 女高音陳妍陵畢業於義大利米蘭威爾第音樂院,演唱時總能賦予樂曲動人的情感,展現角色的生命力。男高音林健吉於2005年維也納貝芙黛瑞歌唱比賽獲得評審特別獎,善長莫札特及義大利美聲劇碼。鋼琴合作家王佩瑤畢業於寇提斯音樂院,耶魯大學研究所,2006年起受聘於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擔任聲樂指導,與無數國際知名聲樂家及指揮家合作。中提琴蕭雨沛曾於德國國立科隆音樂院(MHS KOLN)研習長達六年,1997年榮獲德國私人基金會”Stiftung Helga und Paul Hohnen”個人演出第三名; 2000年德國慕尼黑比賽「ARD」獲選晉級入圍準決賽,現任為長榮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 

上半場曲目由 J.Chanteloube 在1923~1930年期間,以筆記紀錄下法國奧維紐地區傳唱許久的古老民謠,以此譜曲為發想,而安排了R. Strauss、R. V. Williams、S. Donaudy作曲家們的樂曲,相互呼應,用音樂. 不同的曲風,震盪出豐富的音樂色彩!下半場則帶來歌劇" Lucrezia Borgia" 、" L'amico Fritz " 及"Tosca"動人的詠唱調及男女二重唱。 


國樂室內樂—三個人與他們的神秘嘉賓 
 「三個人」(3peoplemusic)是由兩度獲選「兩廳院傳統器樂新秀」的古箏演奏家郭岷勤、2012年「兩廳院傳統器樂新秀」中阮演奏家潘宜彤、與2007年新逸藝術「樂壇新秀」首獎笛簫演奏家任重,所組成的獨立創作室內樂組合。希望以沙龍音樂會方式帶給觀眾不同於以往制式化且有距離感的體驗,傳達溫暖、零距離及親切感,為國樂開創不同的道路,就此展開音樂旅程。實力堅強的國樂潮團「三個人」以箏、中阮、笛簫的編制,縱橫古今,突破音樂疆域,嘗試民謠元素未來的可能性,展現創作與演奏的無限能量。

 「三個人」演出曲目多為團員自己創作及改編的作品,為點燃更多不同音樂的火花,亦不斷嘗試搭配其他樂器激盪交流。如本次音樂會特別邀請班多鈕手風琴(Bandoneon)演奏家吳詠隆共同演出,此外,本次演出更委託青年作曲家劉韋志量身訂做,重新拆解客家山歌創作的全新作品,期待帶給觀眾不一樣的國樂室內樂演出! 


鋼琴室內樂—廖皎含與演奏家好友們 
 本場音樂會由鋼琴家廖皎含、大提琴家鄭伊晴、小提琴家鄧皓敦、雙簧管演奏家謝宛臻、低音管演奏家簡凱玉、單簧管演奏家劉凱妮共同演出,將民謠風情拆解成為經典室內樂作品的形式,呈現作曲家普朗克、拉威爾與梅湘之作品,充分展露鋼琴,管樂與絃樂間繽紛火花,是一場不可錯過的饗宴。 

鋼琴室內樂音樂會這次廣邀各界首席等級的演奏家好手,齊聚一堂。全方位鋼琴家廖皎含,擁有全美最知名的三所音樂學院Curtis、Juiiliard以及Yale的顯赫學歷,更被名鋼琴家傅聰讚賞其為「具有高度潛力的音樂家。」;大提琴家鄭伊晴曾獲選為兩廳院樂壇新秀,赴巴黎第四大學(索邦大學)攻讀音樂學,目前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兼任教授;小提琴家鄧皓敦2010赴維也納歐洲國際音樂節任教,現職國家交響樂團副首席;雙簧管演奏家謝宛臻2006年以特優獎(mit Auszeichnung)完成柏林藝術大學雙簧管「國家最高演奏文憑(Konzertexamen)」學位,2004年曾獲得德國第七屆「韓德爾國際雙簧管比賽」首獎,為獲得此獎項的第一位亞洲人;低音管演奏家簡凱玉獲德國岱特摩音樂院演奏家文憑以及藝術家碩士文憑,現任國家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單簧管演奏家劉凱妮於德國國立德特摩音樂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Detmold)深造,師從Prof. Fritz Hauser及Prof.Hans-Dietrich Klaus。 在德期間曾受德國豎笛協會及班貝格大學(Universität Bamberg)之邀, 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演出資訊:

2016兩廳院室內樂系列《民謠變奏》 

5/14(Sat.)19:30《陳妍陵與她的黃金搭檔》 
 5/27(Fri.)19:30《三個人與他們的神秘嘉賓》 
 6/24(Fri.)19:30《廖皎含與演奏家好友們》 
 演出地點:演奏廳 
 主辦單位:國家兩廳院

票價 400 500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