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北美館《等我一億年—周世雄個展》 從石油開展的新概念藝術

臺北市立美術館呈現《等我一億年—周世雄個展》,以多組現地製作大型作品,承載七八年級生透過父執輩的眼睛認識自己的過程,藉由「石油」此一滿載家族記憶的媒材,試圖捕捉這個世代型塑認同的漫長旅程。

Edit/ Pat Ku Photo & Text/ 台北市立美術館 攝影/周世雄藝術團隊

北美館《等我一億年—周世雄個展》 從石油開展的新概念藝術

臺北市立美術館今年第二檔申請展跨界呈現《等我一億年—周世雄個展》多組現地製作大型作品,承載七八年級生透過父執輩的眼睛認識自己的過程,游移於自我想望和家族期待之間的鏡射,藉由「石油」此一滿載家族記憶以及自我認同的媒材,試圖捕捉這個世代型塑認同的漫長旅程。

北美館空間完整性更帶給藝術家團隊全新的創作可能,周世雄團隊首度嘗試動態機械物件,克服作品擴大尺幅帶來的工藝製作挑戰,更通盤地將空間作為實驗觀者體驗一環的重要元素,將求學期間的作品交錯呈現,烘托出自我認同的多層面向。

北美館林平館長:「近來申請展的規模越來越大開眼界,本次展覽是美術館的豐收。周世雄將石油作為媒材,拓開『油畫』的語意,展名『等我一億年』如同一只承諾,審視自己與親族之間的關係,運用自然轉生的生化顏料,呈顯概念藝術(Conceptual Art)反映自身所處時代集體文化意象的一大特色,如同許多典型概念藝術家,抽開了藝術家的『靈光』(Aura),周世雄不是親自作畫,而是讓『時間』替他作畫;作品極力嘗試的不是『完美』本身而是追求完美的過程。」

家族傳承自我對話的能量

於臺灣受教育至高中,隨即赴英美研習藝術的周世雄,選擇創作這條路經歷與家族以及自我的無數交涉;生在以油品加工為家族生意之產業大家,「石油」這樣的創作媒材,不僅指向其養成背景,肩上更承載了家族傳承的擔子以及自我革新的期許。

藝術家周世雄表示:「很開心能與家鄉朋友分享旅外發展出的作品系列,除了全新作品以外,藉這個機會呈現許多之前因時空限制無法全面實現的構思,分享這段時間以來許多未能說出口對於藝術、時間、家人的關心,和自身童年回憶的故事。」

藝術家於美國求學時期指導老師耶魯大學藝術學院(Yale School of Art)馬丁.柯賽爾(Martin Kersels)教授於記者會現場表示:「液體是個極難操作的媒材,其流動性通常帶給藝術家相當高的技術挑戰,然而像藝術家周世雄本身一樣,液體不願意被掌控,無盡的自我實驗,讓作品中政治、個人的雙重隱喻更加精采。」

創作能量根本於原生家庭的教養以及與自我認同的衝突,周世雄將從小長大的宅邸搬入美術館,藉由〈父親〉、〈母親〉、〈好孩子〉、〈壞孩子〉等作品的交錯排放,直觀呈現傳統家庭觀念對於子女的期待,烘托藝術家自我養成以及身份溝通的創作哲學;展場重現父親工廠油品生線上的關鍵加工灌油車,透過這一動力裝置,將觀者運送回創作者的成長歷程;展覽以鋪天蓋地的鏡像裝置,具體而微的將自我審視、內在觀看的認同旅途展露無遺。

展場內無限的鏡像,在只有銀、白、黑的世界裡,褪去干擾,將傳承、革新、油品的故事說的更為純粹。

展覽資訊

《等我一億年—周世雄個展》

展期:2016年6月4日至7月24日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E展覽室

連結網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