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蘇黎世國家劇院首度來台!《誰怕沃爾夫?》3/17繽紛登場

2017TIFA首度邀請蘇黎世國家劇院作品來台,演出《誰怕沃爾夫?》,在舞台上放著巨型旋轉舞台與佈景,在繽紛色彩、演員戲謔之間,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德語劇場風格。
蘇黎世國家劇院首度來台!《誰怕沃爾夫?》3/17繽紛登場

文字與圖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誰怕沃爾夫?(Who’s Afraid of Hugo Wolf?)》為導演赫伯特‧弗里茲(Herbert Fritsch)所執導的第一齣「音樂」作品,2016年甫推出,便受到國際注目,這部作品以繽紛色彩的舞台與服裝讓人驚艷的視覺音樂劇場,戲謔喜劇的風格更是受到觀眾喜愛。

顛覆德語劇場風貌

赫伯特‧弗里茲可謂當今世上的劇場革新者。曾擔任演員多年的他,一直是柏林人民劇院(Berliner Volksbühne)的演員,他最推崇默片的巨星卓別林的表演,認為光靠肢體動作而不只依靠台詞表演,反而更能夠打動人心,如同小丑默劇演出,讓觀眾大笑之餘,卻能夠流出心酸的眼淚。也因此當他58歲時,開始執導舞台作品時,刻意顛覆德語劇場中重視文學性,習慣表達深刻主題的方式,而以戲謔的鬧劇風格,帶來德語戲劇截然不同的風貌。

2017TIFA邀請來台演出的《誰怕沃爾夫?》,導演概念也是如此,五光十色,繽紛多彩的視覺設計,與同樣由赫伯特.弗里茲導演,不管是絢麗神奇的舞台,多樣奇異的人物造型,都給人一種超現實魔幻感受。而《誰怕沃爾夫?》中,顧名思義,劇中音樂雖然使用了奧地利音樂家雨果.沃爾夫的藝術歌曲,但歌曲樂風卻變成法國香頌、爵士藍調、動感流行相互穿插,所有的一切都大大顛覆對德語世界的刻板印象。

劇場如同遊樂場

《誰怕沃爾夫》乍聽之下,會讓熟悉劇場的朋友第一時間聯想到美國劇作家愛德華.阿爾比(Edward Albee)的戲劇經典《誰怕吳爾芙?(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赫伯特‧弗里茲顯然有意如此影射,連劇作中的視覺靈感,也取材自美國抽象主義巴尼特‧紐曼(Barnett Newman)《誰怕紅黃藍?(Who's Afraid of Red, Yellow and Blue?)》系列畫作,也因此《誰怕沃爾夫》利用一個旋轉舞台,加上可以自轉的紅黃藍三個大背板,的確在舞台構圖上創造了多樣且繽紛的效果,如同一個魔術方塊,讓導演盡情自由發揮。赫伯特‧弗里茲說:「劇場終究就是歌劇,我從不刻意區分劇場與音樂劇場的差別。」

這齣劇如同一場嘉年華會,也如同一座深具美感與娛樂性的遊樂場,各種目不暇給的表演與音樂,帶給觀眾源源不絕的歡樂。

演出資訊

《誰怕沃爾夫?》

演出時間:3/17(六)PM19:30 、3/18(日)PM14:30、PM19: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購票網址: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sobWfDDQ3QXQnOmOffjt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