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瘋狂藝術大師—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與他的名畫故事

梵谷一生鬱鬱不得志,直到死後,才逐漸成為藝術史上的一代大師。《美麗佳人》為你帶來這位後印象藝術大師的生平故事,與他創作生涯中最值得一探的名畫秘辛。
瘋狂藝術大師—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與他的名畫故事

圖片來源/Van Gogh Museum、wikipedia.org

才氣洋溢卻一生不得志、個性中帶著極端的愛與瘋狂,這就是著名後印象派畫家—文生・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1890)的生命寫照。

1853年,出生於荷蘭的梵谷,其實在成為畫家之前,曾經做過不同的工作,好比被伯父帶進歐洲最大藝術品交易公司上班、憑藉著高度的宗教狂熱向採礦工人傳教等等。從27歲開始,梵谷全心投入藝術創作,到37歲舉槍自盡之間,這短短十年時光,梵谷的生活可說是窮困潦倒,雖然他的叔伯輩在歐洲經營畫店、在市場取得良好聲譽,但個性倔強的梵谷卻與他們相處不來,這也進而導致梵谷活著的時候未能靠著繪畫獲得財富,除了偶爾賣出幾張素描外,生前僅售出過一幅油畫,而弟弟西奧(Theodore Van Gogh),便成為他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來源。

現在就讓《美麗佳人》為你帶來文森・梵谷的名畫故事,讓你下次與名畫相遇時,除了觀賞畫面的美感之外,還能回想起它背後的故事點滴。

 

《吃馬鈴薯的人》

創作年代:1885年

現藏位置:荷蘭梵谷博物館

這是梵谷心中最滿意的作品,也是他第一張展露繪畫才氣的創作,他用扭曲的線條、昏黃的色調傳遞出貧困農民生活。「我想傳達的觀點,是藉著油燈的光線,展現平民用工作的雙手,從盤內抓起馬鈴薯的畫面—他們誠實地自食其力。」梵谷說。雖然後人不斷傳頌說到,《吃馬鈴薯的人》傳遞出梵谷對人類、對土地的熱愛,但創作這幅畫的梵谷已經32歲,在老大不小的年紀過著藝術家的荒誕生活,讓長輩頗有微詞。

 

《在阿爾的臥室》

創作年代:1888年

現藏位置:荷蘭梵谷博物館

梵谷一共繪製了三幅《在阿爾的臥室》繪畫,創作時間落在1888~1889年,是他居住在法國普羅旺斯的阿爾時期,所繪製出來的系列畫作。有意思的是,去年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博物館為了慶祝梵谷大展,在 Airbnb 推出「梵谷臥房」房型,內部色調與裝潢完全按照《在阿爾的臥室》來興建,一推出就引起媒體注目、旅客搶訂風潮,一晚僅要十美金票價;不過這房型目前已停止預定,沒有住過的梵谷迷就看看網路上的照片過癮一下吧。

 

《向日葵》系列

創作年代:1888~1889年

現藏位置:荷蘭梵谷博物館、英國倫敦國家畫廊、德國慕尼黑新美術館等

為了尋找心中的陽光,梵谷在1888年,從巴黎出發抵達法國南方的阿爾勒小鎮,畫出一系列的《向日葵》靜物油畫,當中有兩幅畫有15朵向日葵、一幅畫有14朵,而另外兩幅繪有12朵。隨著《向日葵》在國際藝術拍賣會上屢創佳績,它也成為梵谷的標誌創作,最著名的《花瓶裡的十五朵向日葵》,如今收藏於荷蘭梵谷博物館中。

 

《割掉耳朵後的自畫像》

創作年代:1889年

現藏位置:倫敦考陶爾德美術館

畫面中的梵谷,被繃帶包覆著耳朵,頭上戴著藍色的毛邊帽,身上穿著綠色外套,他的眼神凝視著畫面之外,蒼白而靜謐的神情,成為他最具代表性的自畫像。後人普遍相信,這幅畫的背景起因於,1888年12月聖誕節前夕,梵谷與同為畫家的好友保羅・高更(Eugène Henri Paul Gauguin)在一次劇烈爭吵後,高更憤而離去,沒想到梵谷因為情緒過分激動導致精神失常,在12月23日晚上揮著剃刀割下自己的耳朵,這一刀,也寫下近代藝術史上最著名的故事。

 

《星夜》

創作年代:1890年

現藏位置:紐約現代美術館

「Starry starry night,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ay⋯」這首由美國民謠詩人唐・麥克林(Don McLean)撰寫的動人歌曲〈文森特(Vincent)〉,除了獻給藝術家梵谷之外,在歌曲開頭也把名畫《星夜》給寫進其中。雖然這幅畫與歌曲展現出來的魅力無比魔幻,然而《星夜》的創作背景,卻可說是梵谷生命裡最低潮的一段時光⋯

歷經與畫家高更的劇烈爭吵、割下自己的耳朵、用手帕包起送給一名妓女⋯,梵谷一連串的失控行為,終於讓他在1889年5月8日自願前往位於阿爾勒聖雷米精神病院進行治療,在那裡度過了漫長的108天。《星夜》正是那時期創作出來的代表畫作,從畫面上來看,當時藏在梵谷心中的深度憂鬱,透過藍色與粗重筆觸顯現,而夜空中的星體銀河更捲動成不同大小的漩渦,佔據畫作左下方的柏樹,更好像黑暗的巨型火焰不斷往上延燒,讓梵谷心中的躁動不安完整呈現。

 

《午睡》

創作年代:1890年

現藏位置:法國奧塞美術館

《午睡》描繪農人在田裡睡著的時光,透過梵谷的流動筆觸與鮮活色調,細膩展現溫潤的農家生活質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