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把每一場演出都當做最後一次!」舞蹈家許芳宜推出新作《Salute》

許芳宜將在今年九月,於台北國家戲劇院及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帶來新製作《Salute》。她說:「我把每一場演出都當做最後一場!身體的淋漓盡致帶給我無限的感激,我不知道在舞台上還會多久,但我知道我的舞台不只是劇場。」
「把每一場演出都當做最後一次!」舞蹈家許芳宜推出新作《Salute》

文字與圖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舞蹈家許芳宜:「這次的舞作叫《Salute》,致敬,向所有熱愛舞蹈的藝術家致敬,向陪伴我的身體致敬,向所有愛我與我愛的家人朋友們致敬,很多人常問我,究竟要跳到什麼時候?老實說我自己也不知道,即便有一天我不再當職業舞者後,我想我還是會一直跳下去。跟往常一樣,這次節目還是會留一部分的舞台給年輕藝術家,希望可以傳承希望跟感動,延續做夢這一件事情,所以這次參與的藝術家將呈現不同面向的生命力,大家會看到57歲的優雅,47歲的不一樣,37歲的魅力,以及20幾歲的活力。」

向愛她和她愛的朋友致敬

大學畢業後,許芳宜前往紐約加入舞團,在世界各地工作演出,走過了25年的職業舞者生涯,每天都要把自己身體和心理處於備戰狀態。這次透過新作品,她想感謝她的身體,向自己職業舞者生涯致敬,同時也向所有表演藝術工作者愛她和她愛的朋友們致意。以往許芳宜用自己的身體為別人創作出許多故事和角色,但這次她要用自己的身體說自己的故事,她將這幾年的累積創作了《我心我行》。她在紐約中餐館拿到的幸運餅裡頭寫著:「A ship in harbor is safe, but that’s not why ships are built. (一艘船停在港口是安全的,不過這不是它被建造出來的目的。)」這就好比許芳宜自我的生命寫照,她說,這就是我的生命,我不會停止的。

這次節目,許芳宜特邀英國知名編舞家 Russell Maliphant 來台,其作品特色特別注重光影與身體的關係及變化,Russell 本人除了演出自己的作品《ONE》之外,許芳宜將再次挑戰國際備受好評的《2X2》與作品原創舞者 Dana Fouras 同台演出。

往下傳承的舞蹈生命

除了舞台上的演出外,許芳宜最想做的就是傳承,鼓勵新一代對於自我的肯定與期許。在2015年受邀北京國家大劇院擔任舞蹈評審時,發現許多來自各地的年輕優秀藝術家,同年即邀請了幾位來自韓國、大陸及台灣的年輕藝術家共同創作排練,開啟了連續兩年的「Creation Week 創意週」密集工作營,激發創意與自我挑戰的競爭力。期間,許芳宜也特別為他們創作了一支作品《interweave》,屆時觀眾們將看到不同世代身體語言的優雅與衝突。

《Salute》

主辦單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許芳宜&藝術家

演出時間:9/22(五)-9/23(六)19:30、9/24(日)14: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演出團體:許芳宜、Russell Maliphant、Dana Fouras

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