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情色美術史》揭秘:藝術史上最重要的「接吻故事」!

「接吻」這個動作,不僅帶著深厚的感情,也傳遞了人與人之間的愛意。這次《美麗佳人》的名畫故事,要為你揭露藝術史上的「關鍵一吻」。
《情色美術史》揭秘:藝術史上最重要的「接吻故事」!

文字提供/時報文化《情色美術史》  圖片提供/wikimedia.org、pinterest、belvedere.at、deviantart.net

 

話說接吻,在人類歷史上很早就出現,也許起源於打招呼的禮儀、或是與宗教行為有關,也有人說,這是從「咬東西以示主權」的習慣演變而來,總之關於這意味深遠、富有情感的動作,它的故事眾說紛紜。不過,追溯至太古時期,當時幾乎沒有烹調食物的方法,因此母親必須先將樹果等堅硬的食物咬碎,接著口對口餵給嬰兒吃,以幫助嬰兒消化,說不定這才是最初的起源。

雖然這件事說來有點臉紅心跳,卻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再自然不過,而它也同時是文學、繪畫、攝影創作者最喜愛運用的題材之一。這一次《美麗佳人》的名畫故事,要引用《情色美術史》一書,為你揭露藝術史上最著名的五幅「接吻」故事。

《初吻(The First Kiss)》

威廉‧阿道夫‧布格羅(William Adolphe Bouguereau),1890年,個人收藏

威廉・阿道夫・布格羅是19世紀末的法國學院派畫家,常常以神話作為靈感來作畫。在《初吻》一畫中,他用阿莫爾與賽姬的吻或擁抱來表達愛與靈魂的結合,是自古以來就有的傳統構圖。本作品也是基於同樣的傳統,但這對小情侶的純真之吻,使本畫以《初吻》之名打響了名號。

《吻(The Kiss)》

范切斯科‧哈耶茲(Francesco Hayez),1859年,米蘭布雷拉畫廊

男子托著女子的頭,深情一吻;女子依偎在男子懷中,曲線優美,洋裝上的絲綢光彩奪目。范切斯科‧哈耶茲的這幅作品,擁有極高的戲劇性與技巧,使它深受電影界與廣告界歡迎。他創作的時期,正逢義大利統一運動的年代,因此有人認為這一吻暗喻著義大利與法國的結盟。

《阿莫爾與賽姬(Cupid and Psyche)》

法蘭索瓦‧傑拉爾(François Gérard),1798年,巴黎羅浮宮

這幅畫的兩位主角,是賽姬與阿莫爾(邱比特)。當時愛神維納斯不滿凡人賽姬比自己還美,因此某天命令阿莫爾想辦法讓賽姬與平凡男子相愛。阿莫爾馬上執行任務,卻不小心讓箭劃到自己胸口,結果愛上賽姬。阿莫爾隱瞞身分接近賽姬,與之結合,只有天黑才會上賽姬的床。新古典主義畫家傑拉爾使用沉穩的筆觸,一筆一筆勾勒出賽姬醒來的場景。賽姬(靈魂)的象徵「蝴蝶」,也在她頭上翩翩起舞。

《吻(The Kiss)》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1907-08年,維也納奧地利美景宮美術館

生於維也納的古斯塔夫・克林姆,是奧地利的象徵主義畫家,他的畫作主題常圍繞著性、愛、生、死的輪迴,在畫中傳遞著大膽的象徵寓意。本作品在1908年參與藝術展,後來被政府收購。克林姆藉由閃亮的金箔與裝飾圖案達成平面化處理的效果,充分表現出他的日本主義藝術家風格,也是克林姆最著名的畫作之一。

《戀人們(The Lovers II)》

雷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1928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1898-1967),他的作品在簡練構圖中,呈現詼諧且如同夢境的深遠故事,作品風格影響了無數當代插畫家,擁有廣大愛好者。以馬格利特的《戀人們》來為接吻美術史做結,真是再適合不過了。一對愛侶蒙面接吻,既隱匿又盲目;兩者嘴唇無法觸碰對方,說穿了,這只不過是一個徒有型式的吻罷了。

《情色美術史:解讀西洋名畫中的情與慾》

作者:池上英洋

譯者:林佩瑾

出版社:時報出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