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原住民藝術家:在石板屋裡生火的說「畫」家─杜寒菘

藝術家─杜寒菘(Pacake)來自屏東好茶部落,創作風格多元,從Q版的山林好朋友到批判性強烈的Pulima首獎作品《那是留給孩子的,請別帶走》,杜寒菘畫畫、雕刻、歌唱,透過各種美好的方式,將部落長輩們希望能代代相傳的精神揉合於其中,透過繪本故事,讓世人們暸解如何用智慧與愛的力量守護好茶、守護山林,細細體會那些藏在畫作裡的生命故事。
原住民藝術家:在石板屋裡生火的說「畫」家─杜寒菘

《雲豹山林─杜寒菘創作個展》巡迴展首站從6/30(五)起,於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登場。這次特別邀請2016年PULIMA藝術獎首獎得主─杜寒菘,展出他對好茶故鄉的思念進而繪製的素描作品合計超過七百號以上的繪本《Maca ki umu-伍姆的嘛喳》、《Lrikulau-里古烙》繪本原作,除此之外,更有今年首度亮相的裝置作品《哭者是部落的國王》,希望邀請大家一起牽著山林好朋友的手,去聽那些Umu〈伍姆,中譯:爺爺、祖父〉告訴我們的故事。一起用畫、用雕塑將長輩們代代相傳的智慧與愛,溫柔的守候里古烙(Lrikulau)、守護山林。

本次展覽將有四大主題展區,邀請您一起與我們走入山林:

【展區一、山林好朋友】                                                      

山林好朋友邀請大家一起來欣賞他們所居住的美麗山林,在充滿想像力的森林區內,山豬小阿克和他許多的好朋友,有雲豹、大黑熊、百步蛇、山羌、飛鼠、大冠鳩等玩伴,透過他們的互動,共同演譯部落傳統文化、禁忌、人際互動以及生活樣貌等各面向。

 

【展區二、《Maca ki Umu》繪本原作】    

《Maca ki umu》是一個關於「愛」與「勇敢」的故事,敘說著對山林大地的崇敬、對生命的愛與包容、面對挫折的勇敢、面對挑戰的無懼、部落族人間相互照應、且時時不忘祖靈與我們相伴的故事。

伍姆(Umu)是魯凱族語的「祖父」、「爺爺」的意思,嘛喳(Maca)是魯凱族語的「眼睛」,這本書的書名,也可以說成「祖父的眼睛」。

故事是杜寒菘老師對祖父的想像,將之化作故事中的主角伍姆(祖父)─「古勒勒」,他曾是一位擁有厲害狩獵技巧的獵人,不過在一次跟熊的纏鬥時,失去了一隻眼睛。少了一隻眼睛的伍姆,每一次狩獵失敗,讓他感到非常地落寞和失意。後來家裡的第一個孫子─「阿烏威尼」誕生了,古勒勒常帶著他一起到田裡玩,他發現,阿烏威尼居然也擁有靈活的身手及敏銳的雙眼,於是古勒勒便開始傳授他的狩獵觀念及技巧,而阿烏威尼也確實成了一位了不起神射手。「面對山林,人類是非常渺小的……」這是入山之前,古勒勒對阿烏威尼的叮嚀……。

 

【展區三、《Lrikulua》繪本原作】             

里古烙(Lrikulau,魯凱語雲豹的意思)是魯凱好茶人永遠的精神象徵,因為舊部落(Kucapungan,俗稱舊好茶)那塊美好的土地,是雲豹指引而來的。雖然外傳雲豹已經絕跡的消息,但杜寒菘深信:「里古烙(Lrikulau)還在!!」 好茶部落在民國67年,自舊好茶遷村至六公里外的新好茶,民國98年又遭八八風災滅村,輾轉於民國100年,二度遷村至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歐式風格的小木屋,但距離石板文化愈來愈遙遠,寒菘擔心現在部落的小朋友不知道自己部落的歷史及文化,不知道好茶部落是雲豹的故鄉,不知道好茶人是雲豹的傳人,於是透過淺顯易讀的故事繪本,敘說一個關於雲豹和雕刻師之間的動人故事,透過故事讓孩子們暸解不僅對文化不能偷懶,更要用智慧與愛的力量守護森林,並對未來抱持信心,終有一天里古烙會回來的!

 

【展區四、土堆下的好茶部落】                                                     

杜寒菘所有創作的能量,皆出自於與山林、祖靈、部落、族人的情感,而這些情感的連繫,更源自於父親杜冬振的帶領,領著我走在崎嶇的山路上,體驗祖先走過的路,過去與社會隔離的日子,使得我透過思念,拾起畫筆、開始創作,才發現,原來這是崎嶇路上最美麗的收獲!

《雲豹山林-杜寒菘創作個展》 山林好友Fun玩主題日

07/01 週六        14:00~16:00       [導覽]Lrikulau故事創作導覽(杜寒菘)+絹印手作體驗

07/02 週日       16:00~18:00       [手作教室]動物刻章DIY

07/08 週六        14:00/16:00        [手作教室]龐克軟陶動物捏塑 14:00  貓頭鷹鑰匙圈

                                                                                                   16:00  動物之眼

07/09 週日        14:00/16:00        [手作教室]春仔花與山百合  

                         15:00-16:00        [表演]蘋果劇團-小蜘蛛大英雄

07/15 週六        14:00~16:00       [手作教室]花生騷-原住民月桃編織小盆栽 

                                                    [互動體驗]Yamaha一起玩音樂

07/16 週日        14:00~16:00       [導覽]Lrikulau故事創作導覽(杜寒菘)+絹印手作體驗

報名方式:電洽06-3030999#276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