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秋天到台中看表演!國家歌劇院推出《巨人系列》,匯集全球最夯表演團體

秋天就來台中與藝術巨人相遇吧!全球知名表演藝術家與節目將在10/6~12/2齊聚台中國家歌劇院,從一齣齣令人驚嘆的演出中,為你打開藝術新視野。
秋天到台中看表演!國家歌劇院推出《巨人系列》,匯集全球最夯表演團體

文字與圖片提供/台中國家歌劇院

即將在今年秋季於台中國家歌劇院揭幕的《巨人系列》,不僅邀集全球重量級表演團隊,還有台灣現在最火紅的表演藝術家一同匯聚。光是看到節目介紹與表演團隊陣容,就令人心跳加速、只想趕緊衝到台中去呀!

(由左至右)法國蒙彼里國家舞蹈中心藝術總監克里斯汀・赫佐、雲門舞集林懷民先生、編舞家布拉瑞揚。

被譽為「全球三大必看導演」之一的俄國鬼才導演德米特里・克雷莫夫、法國蒙彼里國家舞蹈中心藝術總監克里斯汀・赫佐(曾在TIFA帶來《依據真實》舞作)、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以巨型機械與投影聞名全球),以及台灣的雲門舞集、國寶級歌仔戲「第一苦旦」廖瓊枝女士、回到原鄉找尋舞蹈身體的編舞家布拉瑞揚,還有深受年輕戲迷追捧的八〇後指標編劇簡莉穎、導演許哲彬⋯等等,都會在本次《巨人系列》推出作品。

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表示,「巨人系列就是跟著全球藝術巨擎的視野與步伐出走,每一場演出都是一趟心靈壯遊。」總計《巨人系列》十檔節目、二十場演出,將從十月開始一路展演至十二月初,讓台灣今年入秋的藝術展演更為精彩。以下,就是小編為你整理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巨人系列》節目介紹:

四部鋼琴聯手即興,打破觀眾界線

國際知名鋼琴家、視覺藝術家向井山朋子,將以四台史坦威鋼琴演奏《繁複第三號-給四部鋼琴的頑固低音之歌》,以優雅流轉的低限主義音樂,重新詮釋荷蘭作曲家西蒙.譚.霍爾特現代經典之作《頑固低音之歌》,不僅挑戰演奏家極限,更打破「古典音樂會」鏡框舞台,讓觀眾席地環繞圍坐琴邊感受樂音律動。

向井山朋子

《繁複第三號—給四部鋼琴的頑固低音之歌》

10/6(五)19:30、10/7(六)19:30,小劇場

 

回到原鄉,找回生命最美的時刻

歌劇院駐館藝術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與布拉瑞揚舞團,以雙舞作陣容正式在歌劇院劇場舞台亮相。今年6月於雲門劇場首演的《無,或就以沉醉為名》,創作起源於多年前布拉瑞揚自雲門舞集《九歌》,這也將是自歌劇院開館以來,首次於空中花園演出的節目。

在東海岸孵育的舞作《漂亮漂亮》,是去年颱風侵襲東部、摧毀舞團排練場情況下誕生靈感,沒有排練場反而讓布拉瑞揚帶著舞者到海灘練習,舞者們踩在海裡接近自然的快樂。去年雲門劇場首演時,讓觀眾驚呼簡直把東海岸的純樸美景帶到劇場裡。

布拉瑞揚雙舞作

《無,或就以沉醉為名》

10/7(六)16:00,空中花園

《漂亮漂亮》

10/8(日)14:30,中劇院

 

華格納總體藝術經典

歌劇院鉅獻、亞洲首演華格納歌劇《尼貝龍指環》的全本四年計畫,去年開幕季《萊茵黃金》締造三天票房售罄神話,今年重磅推出二部曲《女武神》,由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導演卡盧斯.帕德利薩執導,聯手知名指揮呂紹嘉率領國家交響樂團,運用未來感的影像和視覺設計、炫目的舞台裝置,大規模集結國內外近三百位演出及技術製作群,30位來自臺中的高空特技演員、6架巨型機械手臂,導演卡盧斯用簡單明瞭而精彩的手法,將劇中天神、巨人、侏儒、人類四層角色界線清楚劃分,塑造人神不同分層的層次感,絕對是本世紀最值得收藏的聆賞體驗。

歌劇院《尼貝龍指環》四年計畫 第二部曲《女武神》

10/11(三)17:00、10/13(五)17:00、10/15(日)15:00,大劇院

 

後龐克搖滾的記憶呢喃

與臺灣互動密切,法國蒙彼里埃國家舞蹈中心藝術總監,克里斯汀.赫佐(Christian Rizzo)的《伊恩症候群(Le Syndrome Ian)》,讓觀眾相遇在迪斯可舞蹈與後龐克音樂夜店的舞動情境。至於舞蹈是什麼?答案就來自體驗龐克搖滾下的強烈感官刺激中,最浪漫與詩意的即是自身當下最真實的感受。

克里斯汀.赫佐《伊恩症候群》

10/14(六)19:30、10/15(日)14:30,中劇院

 

全球三大必看導演・以超現實顛覆莎翁想像

俄國當代最重要鬼才導演德米特里.克雷莫夫,2012年接受世界莎士比亞戲劇節委託製作,從莎劇《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的婚禮意象出發。運用巨型木偶、雜技演員、歌手、芭蕾舞者,甚至是特技小狗,在舞台上創造出一幕幕新奇幻妙、光怪陸離的超現實場面。此劇榮獲先驅天使獎(Bank of Scotland Herald Angel Award),國際邀演不斷。

德米特里.克雷莫夫《仲夏夜之一切如戲》

10/20(五)19:30、10/21(六)14:30、10/22(日)14:30,中劇院

 

臺灣第一苦旦的戲劇人生

國寶級歌仔戲藝師廖瓊枝女士自傳音樂會《凍水牡丹》,2008年於國家戲劇院首演,相隔10年後再度以國樂、歌仔戲、舞蹈等跨界新創演出形式重製,記述「臺灣第一苦旦」的劇藝人生。本次演出為廖瓊枝女士少數難得清妝登台演出,將重現時代氛圍,用優轉美聲講述其動人聲音背後的深蘊生命故事,也是國樂團近年來積極推動「用國樂訴說臺灣最美的故事」理念的優質作品。

臺灣國樂團《凍水牡丹》—風華再現

12/2(六)19:30,大劇院

 

以舞蹈、戲劇,昇華攝影師的悲劇人生

柏林攝影博物館於2013年重新委託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與旅德編舞家孫尚綺,編導《攝影師》一劇。讓原本靜態的影像,對應模擬靜止與延遲動作的肢體動作,加上格拉斯無窮反覆的樂思,戲劇、舞蹈、音樂和影像交織呈現麥布里奇的情愛狂熱與藝術時代。2014年於柏林演出時深獲好評。

多媒體劇場《攝影師》

12/2(六)14:30、12/3(日)14:30,中劇院

 

林懷民籌備三年的全新鉅作

《關於島嶼》投射出林懷民老師對臺灣這塊土地最真摯的關懷,從臺灣的人文風情切入,帶出島嶼的美麗與哀愁,由蔣勳朗誦當代文學中描繪臺灣的眾多作品,服裝設計由近年備受矚目的詹朴設計,搭配金曲獎新科得主桑布伊的吟唱歌聲,舞者們在蜿蜒流轉的節奏中,舞出你我心中的臺灣。

雲門舞集《關於島嶼》

12/8(五)19:30、12/9(六)14:30 ,大劇院

 

八〇後,臺灣劇場新勢力

臺灣最具話題性的編導組合—簡莉穎與許哲彬,聯手挑戰挪威劇作家易卜生《群鬼》,觀察東、西方女性束縛議題,大刀刪改原著的基督教教義迷信,聚焦華人世界「孝順」、「吃」與「性」的探討,一探傳遞於世世代代的家庭悲劇何以不斷上演。看似八點檔鄉土劇劇情發展,卻充分反映臺灣各種面向,令人期待。

四把椅子劇團《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

12/16(六)19:30  12/17(日)14:30,中劇院

 

台中國家歌劇院《巨人系列》,購票由此去: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CategoriesPage.aspx?ProductsCategoryId=m40sIX3ugy6icVFXWqxf7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