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到底愛,能有多複雜?」台南人劇團新作《天書第一部:被遺忘的神》

繼《K24》《Q&A》之後,編導演全才藝術家蔡柏璋以史詩巨作格局,對人生進行提問,透過一趟英雄重返旅程,為被壓迫者發聲。即將於12/8~10於台北國家戲劇院上演。
「到底愛,能有多複雜?」台南人劇團新作《天書第一部:被遺忘的神》

文字與圖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彩排記者會攝影/張震洲 

2017年,適逢國家兩廳院與台南人劇團30週年,在這個特別的時分,兩者也攜手推出全新作品、由編導演全才藝術家蔡柏璋編導的新作《天書》。對蔡柏璋而言,他喜愛從生活中擷取創作養分,特別是旅行的時候,他對相遇的人、造訪的城市,往往有種似曾相似的感受,於是他開始思考:「到底愛,能夠有多複雜?」

因此,在蔡柏璋創作《天書》之際,便想在劇場裡透過幾個角色的今生相遇,來探討前世今生的緣分。這部作品裡,將宗教與神的想像中西混合,而神、鬼、妖、魔某種程度上都是人類光明與黑暗面的投射,透過角色與諸神魔的牽扯糾葛,揭開「天書」的浩瀚奧秘。蔡柏璋說,「這次演出中,這些神明宗教人物都被『人性化』,以嶄新面貌出現在觀眾面前。」

為被壓迫者發聲

戲中最重要的角色,分別是沈鶴齡和补俊惠。沈鶴齡是提倡公民反抗運動的大學教授,同時有著同志變裝皇后的身份。他/她用兩種被社會價值二分化的角色和形象,來傳遞自身相信的價值。而补俊惠是來自極權國家的難民,來到別國之後備受歧視與折磨,因緣際會下,受到鶴齡的啟發,逐漸被其他難民和邊緣族群所接納,找到自己發聲的方法。

會選擇讓變裝皇后以及難民來作為反抗運動的主角不是沒有原因。因為蔡柏璋認為,變裝皇后往往能夠從邊緣視野來批判社會,而難民通常連自身的安危都顧不得,卻要以一個被壓迫者的角色為其他人發聲,需要極大的勇氣與覺悟。兩人的結緣以及互相影響的過程,導演透露這將是《天書》在人界故事線中,最有趣的部分與關係。

演出資訊

台南人劇團《天書第一部:被遺忘的神》

演出時間:12/8(五)19:30、12/9(六)14:30、12/9(六)19:30、12/10(日)14: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