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跟藝術家莊培鑫一起反思當代科技狂潮

對網路時代的龐大資訊量感到無比焦慮?來看看台灣藝術家莊培鑫個展《如果在適當的條件下》,如何在虛實交織的世界中建構個人價值觀。
跟藝術家莊培鑫一起反思當代科技狂潮

2016年入選台北美術獎的藝術家莊培鑫,這回以《如果在適當的條件下》為題,收集大量的網路資訊並加以重組樣貌,邀請觀者感受科技爆炸的當代現況。

莊培鑫運用網路共享影片重組、拼貼出三段短篇劇場,一幕幕的山林景致遞送出深遠寧靜的氣氛,同時他將影片原文透過google中文翻譯成貫穿內容的重要文本,並搭配旁白,平和地述說這段看似深奧優美的文字。然而,熟知翻譯工具的誤差解構了原文的每個片段,雖然整體形式飽含詩意,邏輯卻毫不通順,失能的字句不停出現在影片中,產生閱讀上強烈的斷裂感。藝術家巧妙利用翻譯工具,刻意弔詭地將邏輯不清的文字呈現給觀眾,誘發出我們對科技的反思與想像。

 

在動態影像之外,藝術家也設置多件扭曲的壓克力立體雕塑,每一件作品如布幔般凹折、扭轉,或豎立或垂掛於展場之中。雕塑表面堆疊的網路圖像虛實不分,皆呈現破碎與混亂的狀態,各式的視覺記憶充斥其中,藝術家冀望觀者能在作品皺摺中,找尋遺失故事碎片。

 

展期即日起至12/24。

地點:紅野畫廊 Powen Gallery (台北市松江路164巷11號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