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最接地氣的展覽!《新富町—庖廩之所》呈現「傳統市場」的常民美學

庖為廚房,廩為糧倉,城市的庖廩之所,無疑是供應食材的傳統市場。從1/18起,台北萬華新富町文化市場將展出《新富町—庖廩之所》展覽,從市場內的人物圖誌出發,展現你我熟悉市場攤位的「常民美學」。
最接地氣的展覽!《新富町—庖廩之所》呈現「傳統市場」的常民美學

文字與圖片提供/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供應琳琅滿目食材的傳統市場,不僅是常民生活智慧的匯聚場所,也同時為藝術家帶來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2014年,藝術家陳永賢率領青年藝術家組成「游奕團隊」,以台北萬華區新富市場為創作基地,藉由攝影、錄像及新媒體藝術等手法,呈現專屬傳統市場的故事,並於2015年發表《新富町游奕》於「新富八十好歲食—老市場的記憶與新生」活動中展出;2017年,陳永賢與團隊再次踏進傳統市場,《新富町—庖廩之所》的創作過程不僅聚焦在現在的市場攤販,更著眼於傳統市場內的人物譜系挖掘,呈現常民生活與場所精神的另一種想像。

嶄新概念,跳脫制式展覽

(《市場諸眾》-影像裝置-2018)

這次的《新富町—庖廩之所》展覽,作品放置位置跳脫過往的制式展覽空間,擴及新富町文化市場園區各角落、鄰近傳統市場內,讓藝術作品不高冷、更接地氣,走進日常生活中。展出作品《市場諸眾》系列,逐一拍攝隨季節擺設的攤位鮮蔬肉品,並聚焦在攤位老闆的容貌,紀實勾勒出揮汗努力的勞動者身影。《職人圖》則在傳統市場找尋傳統手工製造,搭配錄像與新媒藝術等媒材,讓觀者藉由「虛擬實境(VR)」手法貼近,進行一場身歷其境的藝術與生活對話。此外,還有邀請聲樂家連袂於市場演唱名曲的《邂逅威爾第》作品、由年輕Cosplayer的同人們,以擬人化的萌姿態走進市場,呈現《天使降臨》創作。讓本次展出無論概念或是呈現方式,都相當吸睛!

《職人圖》-新媒體藝術、3D掃描-2018-(三水食品花生行)

《邂逅威爾第》-單頻道錄像-彩色-2018

《天使降臨》-單頻道錄像-彩色-2018

展覽資訊

《新富町—庖廩之所》

展覽時間:2018/1/18~3/18(週二至週日10:00-18:00,遇國定假日照常開放,春節連續假期另行公告)

展覽地點:新富町文化市場(臺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左轉和平西路三段81巷)

主辦單位: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忠泰集團

藝術創作:陳永賢 x 游奕團隊

展覽工程:千鳥藝術有限公司

平面設計:築內國際

特別感謝:新富市場、東三水街市場

媒體協力:典藏.今藝術

指定品牌:SONY 

FB搜尋: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 

官方網站:umkt.jutfoundation.org.tw

(《愛嬌姨製冰室》-影像輸出-彩色-2018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