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超幸福的新年想望—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年年畫家常》特展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在一年之初,與中國首座年畫博物館—武強年畫博物館合作,策劃《年年畫家常》跨海展出共36件作品,從當代生活的語彙,重新詮釋擁有600多年歷史的年畫傳統。
超幸福的新年想望—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年年畫家常》特展

文字與圖片提供/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當『年』上了牆,家就成為我們殷殷念念的好好生活。」

年畫的繽紛與喜慶,一直是過年時最受大家喜愛的藝術呈現,隨著農曆年即將到來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透過民間美術研究者陳益宗老師的牽線,與中國首座年畫博物館「武強年畫博物館」合作,策劃推出《年年畫家常》年畫特展。

也許,河北省武強縣對你我而言是極為陌生的地名,但在這偏遠的農村卻發展出最精彩的民間藝術——年畫。當地農民為了貼補家用,發展出「以畫補農 」的生活模式,清康熙至嘉慶年間更是武強年畫的鼎盛時期。2006年「武強年畫」入選中國第一批國家級中國無形文化遺產名錄,不僅扮演著農民向天祈願的媒介,題材更從節慶拓展至歷史典故、文學與戲曲,反映中華文化的文學底蘊。

畫中有戲,百看不膩 

被列為國家級無形文化遺產的武強年畫,必須經過繪、刻、印三個步驟才能完成。武強年畫的美學講究「畫中要有戲,百看才不膩」,樸拙古趣的木版年畫其實深藏了真功夫。 本次特展中,除了策劃「武強年畫八大特色」及「工序介紹」的展區外,為了讓傳統文化融入當代生活中,樹火團隊將館內空間轉化為家的意象,依著客廳、書房、臥室、廚 房、窗邊等不同場景,搭配不同主題年畫,邀請觀者一同想像年畫在現代空間中的可能性。 

展覽介紹

《年年畫家常 — 武強年畫邀請展》

展期:即日起至 2018.3.24(六)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9:30~16:30(1F賣店至17:00)

地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68號)
參觀門票:100元

網址:http://www.suhopaper.org.t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