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勇奪2017英國勞倫斯奧立佛獎,亞洲唯一演出!2018台灣國際藝術節《愛與痛的練習曲》

2018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開幕作品,將由歐陸最受矚目編舞家克莉絲朵・派特及加拿大身兼編導演的創作者強納森.楊,帶來全球爭相邀演的《愛與痛的練習曲》,為你呈現在面對巨大傷痛時如何繼續活下去的動人敘事。
勇奪2017英國勞倫斯奧立佛獎,亞洲唯一演出!2018台灣國際藝術節《愛與痛的練習曲》

文字與圖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邁入第十年的2018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今年開幕作品請到勇奪英國2017勞倫斯奧利佛獎、目前在全球巡演不斷的強檔之作——《愛與痛的練習曲》。本次台北演出,是亞洲目前唯一排定的巡演地點,除了受到劇場界人士的專業肯定外,《愛與痛的練習曲》也很受非舞蹈背景觀眾喜愛。

故事源起於2009年,加拿大電動劇團(Electric Company Theatre)藝術總監強納森・楊眼睜睜看著大火吞噬木屋中14歲的女兒,人生從此跌入谷底。在意外後,強納森・楊靠書寫發洩心中震驚、悲慟與哀戚,試圖從文字書寫得到創傷後的療癒,有形的文字語言終究說不出那些巨大的痛,直到他遇見了加拿大基德皮沃現代舞團(Kidd Pivot)編舞家克莉絲朵・派特後,發現只靠身體動作表達的舞蹈,因為跳過了語言文字,反而能更忠實呈現更清晰的直觀感受,於是兩人很快展開合作。強納森・楊的親身故事成為了素材,而克莉絲朵・派特則用舞蹈把故事說出來。

一個意志消沉的男子,在燈光頻閃的房間裡等待救援,對講機傳來激烈的聲音,各種聲音似乎爭執著目前的情況到底該如何處理?五名舞者像是幽靈般糾纏著男子,同時也像是男子內在的各種自我。男子似乎被自己的回憶所折磨,但在沉淪的狀態中,他也聽見一些聲音,催促他趕緊重新開始生活。經過反覆深入探索創傷後的自我,《愛與痛的練習曲》在各種混亂糾纏中,最後重新來到「遇見」與「被遇見」的語言空白之處,也許正是在如此靜默的空格中,人類反而才有機會捕捉到一絲昇華後的慈悲。

「《愛與痛的練習曲》是我目前看過最好看的演出,如果你有機會看到千萬不能錯過。」「這演出真的是太棒了,你不需要懂舞蹈,但它就是令人目不轉睛,快去看!」曾有國外觀眾在 YouTube 宣傳影片上如此留言。如果你想要親身感受作品魅力,用無須贅言的舞蹈被暢快淋漓地感動一番,《愛與痛的練習曲》絕對是首選之作。

演出資訊

《愛與痛的練習曲》

演出時間:2月23日(五)19:30、2月24日(六)19:30、2月25日(日)14: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