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台灣劇場重要推手,呈現傳奇演員踏進劇場的生命故事!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

台灣第一個實驗劇場「蘭陵劇坊」開枝散葉,孕育了台灣至少15個劇團的誕生,包含屏風表演班、優人神鼓、表演工作坊、紙風車劇團、如果兒童劇團等。如今這群蘭陵人四十年後再次相聚,透過《演員實驗教室》將這群傳奇演員的生命歷程給娓娓道來。
台灣劇場重要推手,呈現傳奇演員踏進劇場的生命故事!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

文字與圖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攝影/張震洲

提起台灣的當代劇場,你能夠想起幾個名字?屏風表演班、優人神鼓、表演工作坊、紙風車劇團,又或是如果兒童劇團?其實,這些劇團或多或少都受到當年台灣第一個實驗劇場「蘭陵劇坊」的影響。

原名為耕莘實驗劇場的蘭陵,從1977年開始醞釀、1980年正式成立,在這約莫十年的運作過程中,曾推出多部影響台灣劇場歷史的經典作品,包括《荷珠新配》《貓的天堂》等等,而當年從蘭陵劇坊出身的表演者或導演,如今也都成為台灣當代劇場的大師級人物,如金士傑、李國修、劉若瑀、馬汀尼、楊麗音、趙自強、李永豐等人。

2009適逢蘭陵30週年,蘭陵人曾經聚首於國家戲劇院、重演經典劇本《荷珠新配》。當時演出獲得極大迴響,不僅票房甫開賣就售罄,更讓觀眾重新感受蘭陵演員的獨到魅力。如今,趁著蘭陵40的珍貴時分,這群台灣劇場圈的菁英份子又將搬演當年劇目《演員實驗教室》,呈現眾人如何走向劇場、走進蘭陵的過程。

在排練過程中,導演金士傑陸續拋出命題請大家思索:「為什麼你是現在的你?你喜歡嗎?你不喜歡嗎?你愛什麼?你怕什麼?」,又或是「你最難為情的是什麼?最惹你失眠的是什麼?」或是「關於你自己的一個謊話、一個背德的事情,或是一個圓滿、一個高潮的片段,甚至是一個有關健康的問題、一個有關靈魂的問題,一個和劇場或表演有關的小故事。」

目前《演員實驗教室》規劃以十段演出,透過集體創作的方式,重現他們如何踏上劇場這條路的故事,這些片段不僅代表了這群傳奇演員的個人生命歷程,也直接呈現台灣社會的變遷,可讓觀眾看到台灣表演藝術發展的過程,絕對值得進場觀賞。

演出資訊

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

演出時間:5/4(五)~5/6(日)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票價:600 900 1200 1800 2400 3000 3600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主辦單位:國家兩廳院

藝術總顧問:吳靜吉

導演/編劇統籌:金士傑 演員:卓明 演員/副導演:劉若瑀、馬汀尼

演員:王仁里、楊麗音、鄧安寧、趙自強、游安順、陳芑旂、柯清心、王耿瑜、賀四英、馬修、黃哲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