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西岸風光!CHARINYEH領銜「蚵」畫最獨特的時尚攝影

台灣養蚵歷經300多年歷史,隨著時代變遷、產業轉移,曾經是西部沿岸重要的經濟活動,如今也逐漸被淡忘、沒落。如今CHARINYEH運用服裝作品,以一場靜態展覽,刻畫這則快被遺忘的角落故事。

Edit/陳玟蓓 Photo/CHARINYEH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西岸風光!CHARINYEH領銜「蚵」畫最獨特的時尚攝影

台灣服裝設計師葉珈伶出身濁水溪畔的務農之家,以自然深刻的在地情感為出發,逐漸站穩台灣時尚界,將台灣五零年代西部海岸耕蚵景象,完整縮影於現代服裝上,呈現出專屬於這個土地的絕美姿態。

CHARINYEH2018春夏服裝別樹一格,以靜態展帶出新一季設計理念,將「蚵田」及「海岸」意象帶入台北都市,結合傳統手繪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師傅和新銳攝影師登曼波及林建文,匯聚傳統及新銳藝術,娓娓道出台灣故事。

衣裳由人而生,再穿著覆回人的身體,最精粹的理念來源,便是人們生長涵養與行腳走踏之地。十來歲時,葉珈伶跟隨縫紉師傅,開始學習製衣技術。她的的第一件設計,便是以隨處可見的粗布肥料袋,再經過染色、剪裁、縫製的淬煉,打造出富有本土風情的性格裙裝。

由此而來的設計,以天、地、人為本,擴散出眾多徵於美好的時尚,文化不簡、時尚不繁,在衣裝上交織,展現獨一無二的自在意識。以文化起源,鋪陳於藝術輪廓與立體剪裁,演繹帶有堅毅態度的趨中性時尚。經過三十年的品牌養成,設計總監葉珈伶對多元觀點的玩心依然不減,近年來熱情澎湃走上藝術文化之路,用最溫柔的角度,將豐饒台灣在地元素,用轉演技法與現代結構,經過濃厚意念涵蘊,精鍊獨特風格。

葉珈伶說,「CHARINYEH品牌理念是以服裝展示台灣文化。在看完電影『蚵女』時,我們都深受感動,一起前往蚵田尋找我們的設計靈感,甚至在冬天冰冷的海水之中拍攝,實際接觸、體驗,只為讓服裝真正呈現台灣當時的豐盛以及生活樣貌,希望更多關心、在意台灣文化的人可以藉此感受、體驗這段美好的故事。」

這次,CHARINYEH實際走訪蚵田,只為結合台灣生活、藝術及服裝。耕蚵生活轉述著台灣人充滿韌性、能屈能伸的精神,設計師葉珈伶,更以其最擅長的立體剪裁表述,想像是一齣電影,「蚵」畫著過去與現在。並透過攝影師登曼波、林建文的鏡頭,將濃濃的情緒,彰顯在一幅幅形象作品中。此外更邀請到顏振發師傅手繪他們的耕蚵故事,同時印證台灣五零年間,沒有印刷技術的時代,一場將新舊技術的結合,為你再蚵畫一次台灣本土故事。

展覽從一首詩開始,預告著故事即將展開。整個展廳以環狀的方式安排,從清晨的海波開始,一直到日落的夕陽,讓參展的觀眾彷彿和蚵農一起度過了一天。設計師將「漁網」與「蚵串」也實際搬進了展場,CHARINYEH的服裝置於蚵田之中,猶如蚵農日出而作的身影。環顧四周的攝影作品,耕牛和漁村紀實以強烈的色彩表現人物濃厚的情緒,飽含了早期蚵農的堅毅精神。現場不僅打造了台灣西海岸風光,也將電影《蚵女》劇照搬進傳統映像管電視機,並邀請到顏振發師傅手繪大型油漆看板,演出「蚵畫人生」這場如穿越電影般的展覽。

CHARINYEH以「耕蚵」為題創作,以柔順中性的風格,不為服裝設限,任何人都可以自在的穿著。除了將蚵及殼的形狀化為服裝結構,本次還大膽挑戰服裝剪裁的極限。在剪裁、布料、圖案以至顏色的選用上皆別出心裁,為春夏服裝系列增添不少質樸漁村的活潑氣息。剪裁方面,以裁片一體成形一件服裝,呈現出蚵的球狀和沒有斷點的特色;布料方面,將不同的材質表現出海浪、潮汐及淤攤的紋路,帶出柔軟的線條;圖案方面,堅硬的線條圖紋以及圓順的線條筆畫,代表著蚵農外表堅強、內心柔軟的意象;顏色則以沙灘的米色、咖啡色和浪花的白色、藍等色調,重現西海岸覆蓋數百公頃的淤攤蚵田。

http://charinyeh.co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