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穿越寶藏巖的前世、今生與未來—2018寶藏巖光節《又在這裡,又在那裡》

2018寶藏巖光節,將關注寶藏巖現地的直接經驗,以「平行時空」為軸,帶領觀者乘坐「時光機」穿越寶藏巖的前世、今生與未來。3/24~5/6於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展出。
穿越寶藏巖的前世、今生與未來—2018寶藏巖光節《又在這裡,又在那裡》

文字與圖片提供/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從上個世紀的六、七〇年代開始,寶藏巖由居民自造房舍形成,依山傍水,打造台北市獨一無的特殊聚落樣貌。更在2010年以「藝居共生」的概念,寶藏巖藝術村在此成立,讓當代藝術滲進這充滿生活痕跡的寶藏之地。

置身寶藏巖,總會在某些時刻出現時空錯置的經驗,像是搭乘時光機穿梭在過去與未來,今年寶藏巖光節透過兩位策展人李德茂及侯昱寬的帶領,以物理論述的理性為出發點,帶領觀眾找尋存在寶藏巖中的時空感性語彙。讓觀者從宇宙創造初始、1915年愛因斯坦發表廣義相對論等不同年份,藉由宇宙、時空、錯置、平行這四個關鍵字,透過藝術作品引領我們重新觀看寶藏巖的萬千記憶。

(「歲月違章」,對窗。)

重新定義時空想像

《2018寶藏巖光節》就要結合十位藝術家的創造力,從「理性」與「感性」兩個方向進行提問,重新檢視你我對於時空的感覺、想像和理解。在作品《光電獸#6-草地》中,藝術家姚仲涵掌握細微處的線索,作品像是一個有機的裝置銜接兩端,轉換後的聲光流動,在綠野地的環境中框出另一種空間。而藝術家李德茂的作品《干涉波》以觀測重力波的實驗原型為基礎,透過探討一個測不到的重力波,指出重力波存在的事實。另一方面,作品轉換放大投影的干涉波紋,在展場中成為可感的內容,使觀眾能透過抽象連結,重新對時空經驗產生想像。

本次參與藝術家除上述兩位,還包含張永達、許家禎、許哲瑜、吳權倫等等,他們運用不同的創作概念,重新建構寶藏巖空間。今年寶藏巖光節除了室內外藝術品呈現,亦安排了開幕活動與座談、市集、表演藝術與深度導覽等內容,讓你在這裡感受有別於以往的美學、在漫步中體驗寶藏巖的時光魅力。

(2017寶藏巖光節開幕現場,綠野地市集。)

展覽介紹

《2018寶藏巖光節》

展出時間:3/24~5/6(週二至週日 11:00~22:00)

展出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票價:免費

電話:02-2364-5313

網址:http://www.artistvillage.org/

臉書:搜尋「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Treasure Hill Artist Village」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