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腳踩土地、舞動臺灣最美的肢體語言!布拉瑞揚舞團2018新作《路吶》

透過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駐館機會,編舞家布拉瑞揚探訪信義鄉羅娜村,被布農族的神聖歌聲吸引!將於5/19~20於台中國家歌劇院推出全新舞作《路吶》,請到羅娜薪傳音樂團的耆老參與創作,帶你聽見永難忘懷的聲音。
腳踩土地、舞動臺灣最美的肢體語言!布拉瑞揚舞團2018新作《路吶》

文字與圖片提供/台中國家歌劇院

2017至2018年,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受邀擔任台中國家歌劇院首位「駐館藝術家」。駐館過程中,他前往台灣中部地區採集、首度翻越中央山脈尋訪,自此與南投羅娜部落結下緣分、邂逅布農族八部合音。有趣的是,在他踏進羅娜村之前其實並不認識這天籟之聲,而這樣真摯聲音,是源自當地的羅娜薪傳音樂團。

台灣最美的布農族八部合音,歌聲層疊拔高、彷彿群山環抱,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更被列為臺灣非物質文化遺產,在1940年代令全球民族音樂家們大感驚艷。歌聲裡流露的,是布農族人對大自然的感謝,而這樣動人的歌聲,正是布拉瑞揚島內行腳旅程中最美麗的相遇!

本次台中國家歌劇院委託創作、布拉瑞揚舞團新作《路吶》,是布拉瑞揚與舞者們在今年三月,再度來到羅娜部落巡演時特意排開繁忙行程,在當地進行「Long Stay」、跟著耆老學習唱歌,甚至加入勞動整地的工作後,將這段生命歷程轉化出的創作能量。「舞者在學唱的時候,發覺布農族的分部比想像中困難,當他們帶著這些旋律回到臺東進行創作,發現還是要與羅娜部落的人坐在一起,打開耳朵用心聽,一起密切生活,才能使歌與舞融合。」布拉瑞揚說到。

本次演出,除了布拉瑞揚舞團之外,也請到羅娜薪傳音樂團的耆老參與整個創作過程,而他們也會來到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唱令人震撼的傳統古調。《路吶》與布拉瑞揚舞團過往作品《漂亮漂亮》《無,或就以沈醉為名》不同,他們將這段特別的生活體驗轉化成身體語言,提煉出更純粹與充滿詩意的舞蹈,與布農族的歌聲緊密交織。希望大家一同前往台中國家歌劇院,與他們一同走過這趟絕美旅程。

演出資訊

歌劇院駐館藝術家——布拉瑞揚舞團《路吶》

演出時間:5/19 () 14:305/20 () 14:30

演出地點: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演出票價:400/600/800

特邀演唱:羅娜薪傳音樂團

網址:http://www.npac-ntt.org/npacnttprogram?uid=14&pid=483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