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在食物裡添加奇幻故事,想說關於生活的理想-專訪插畫家魚果的食物哲學

「這道料理在畫裡比現實中的樣子感覺還要可口!」這是每次看到插畫家魚果作品最直接的感覺,鮮豔的色調與畫風會讓我想要真的吃到畫裡的那份食物,所以專訪特別想從最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到插畫創作的發想,一窺插畫家魚果對食物愛不釋手的異想世界。

TEXT / FliPER PHOTO / FliPER

在食物裡添加奇幻故事,想說關於生活的理想-專訪插畫家魚果的食物哲學

一點一滴累積成的「食物哲學」
「小學就會看料理的節目、日本的綜藝節目,最開始是因為看到日本的小學生自己用海苔和飯捏成做很漂亮的造型便當,我就很想要學覺得好好看,就真的到廚房動手做,但是做到一半就被大人唸了…」

一開始魚果分享到怎麼會開始想要煮東西,沒想到竟然是在國小因為樣子很好看就對煮食物有了好奇,第一次雖然沒有成功做好造型便當,但似乎種下了魚果喜愛料理食物的第一步,之後到紐西蘭唸書,因為自己住的地方有小廚房,可以自己想煮什麼就煮什麼,也因為思念家鄉的味道所以會研究食譜、動手做了很多台灣美食,像是餛飩、珍珠丸子、雞排…,還有在地的廚房基本配備就會有標準的大烤箱,於是開始會研究食譜做小點心,在紐西蘭的日子真正的開啟魚果對食物的熱情,加上一直以來都很愛看各國不同的美食料理的節目,研究食物、食材、料理慢慢的變成魚果的生活樂趣。

「我到現在都很喜歡看日本、韓國或其他國家的美食節目,他們會把料理單元做得很多樣化、用很多不同的面向變化,像是從怎麼種菜到採收煮出來等等,會讓我覺得料理很有趣,也會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就這樣從喜歡看料理節目、想要做出漂亮的食物、研究食譜,到冰箱有什麼食材就可以做出家常菜的魚果,有了屬於自己對食物深刻的想法與感受。

「跟吃比起來我對食物是怎麼形成與本身的樣子、生長過程、品種來源非常有興趣,像就有在辦公室種過豆芽菜,看著它長大很有成就感,也因為自己用心照顧,會想要好好的吃不浪費。
常常覺得食物離我們很近,我們取得食物的方式很快,反而好像對食物沒有這麼多的認識和想法,也是這樣我才會想要創作與食物有關的插畫,覺得同一樣食物對不同的人來說會有不一樣的記憶、不同的時空背景下食物也會有不一樣的涵義。」

熱愛研究食物最原本的樣子勝過想要吃下它們,這好像就是魚果特別的食物哲學,因為跟生活每天都會碰到的食物有關,所以有別於以往訪問插畫家以創作、作品為主,問題從日常生活發想,在輕鬆的一問一答中,了解了食物、插畫、幻想對插畫家魚果的生活是多麼密不可分也互相影響著…

把「食物哲學」延續到生活與創作的快問快答
 

Q:有最常做煮或是最拿手的料理嗎?是什麼?

A:「其實吃得很簡單大部份還是以三餐健康的家常菜為主,但我很喜歡逛超市看貨架上食材的最原本的樣子,會覺得很開心,所以想用自己的方式把他們畫下來。」

 

Q:生活中遇到哪些食物會讓你想要畫下來呢?

A:「其實還是漂亮的食物像是甜點居多,樣子很好看就會想要記錄下來,但有時候也會吃著很日常的食物忽然有天馬行空的想法,就一定會畫下來,對我來說這比較有趣,想要跳脫大家對這種日常食物的既定印象。」

 

Q:最想透過食物跟大家說什麼?

A:「我想要讓大家吃食物的時候可以更去了解它,去想它其實有很多意義在其中,再透過我的擬真奇幻的食物插畫,互相分享有交流與互動,這是一種我對食物的看重。」

 

Q:作品中想像的部分,怎麼從生活中收集靈感?

A:「最重要的來源是我平常很喜歡童話故事跟小品動畫,會讓我想要作品是有點非現實的感覺,但剛開始創作這類型的插畫也想不了這麼多想法,之後會習慣盯著食物看,從它的樣子開始去發想想像能延伸出什麼奇幻故事的元素。
在創作時我會先把東西拆開之後再加入東西,例如我的作品『草莓泡芙村莊』,草莓泡芙是食物,上面加了房子是我的幻想,房子上面有白白的是下雪也是糖霜,像這樣慢慢的會編織出像一個情境與故事。」

 

Q:有因為創作食物插畫,生活上或煮東西時有什麼改變嗎?

A:「我覺得是相輔相成,比如要畫一個畫面,想要畫面豐富會加不同的食材進去,也因為這樣在畫的過程中,也會想說如果這樣煮應該也是不錯就會真的去煮煮看,反過來煮的時候也會想像這些食材怎麼變成一個畫面或故事。」

 

Q:平時的休閒娛樂是什麼?

A:「研究食物之外的話,我很喜歡看卡通,從迪士尼、吉卜力到學設計後接觸了很多小動畫,平常也喜歡將看到不同的東西想像要怎麼跟食物做連結,也很喜歡研究各種食譜,從不同的呈現方式不僅能看到食物本身的樣子,還能看到不同的搭配、食物本身的顏色會產生不一樣的氣氛、畫面,真的很像生活就一直在想食物。」

 

Q:自己對日常生活的態度是什麼?

「其實就像是會在作品中加入一些奇幻的元素,我覺得我是很不現實的人,特別喜歡憑空想像出來的東西覺得很有趣,所以奇幻對我真實生活裡在想東西時是很重要的元素。」

最後問到了魚果對她來說食物、插畫到奇幻的想像是怎麼串在一起讓他們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想了一下說了:

「食物是現實中快樂的部分,我有另一部分想像力是在心裡奇幻的東西,像是現實與幻想,插畫是讓我可以結合這兩個到我的生活裡。」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看魚果的作品總是感覺畫面裡的食物在閃閃發亮,很難不被吸引目光,更會不由自主地去想像這道食物的味道,最特別的是在食物畫面裡那些添加的小小奇幻幻想,會讓人想集中注意力的看下去,似乎有什麼故事正在發生…

如果你想用一點點力量支持魚果 請點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