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今夏必看!結合時尚、傳統工藝與生活美學大展!台北當代藝術館《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

誰說時尚、生活美學、傳統技藝不能被稱為藝術?現在,台北當代美術館便邀請台灣、香港兩地的藝術家與設計師,一同呈現《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特展,從傳統之中看見藝術的嶄新未來,展現跨越時代的美好精神,展期5/19~7/22。
今夏必看!結合時尚、傳統工藝與生活美學大展!台北當代藝術館《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

文字與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盧聲前 Singchin Lo,《給‧ 與現在》Pass and Present)

時尚、生活美學、傳統技藝是否能稱作藝術品?雖然定位一直遭受爭議,不過近年來,這類主題的相關展出早已是各大展覽的重要趨勢,好比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歷年時尚大展,就是最美好的證明。

(范承宗 Cheng-Tsung Feng 《筌》The Trap)

2018年夏季開端,台北當代藝術館邀集了香港、台灣多位藝術家與設計師呈現《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特展,一同從傳統技藝、在地文化生活取經,展現深具底蘊、歷經時間流逝而不被淘汰的美學品味。而台北當代美術館也將大門、館內一樓至二樓的各個空間、走廊與樓梯間,藉由藝術家作品進駐重新改造、每個角落都充滿故事。

(李冠然Kenny Li 《觀音娘娘的六種色相─繁體.簡体》The Six Hues of Guanyin─ Traditional • Simplified)

本次特展邀請香港藝術家如張國威、張美儀、傅織女、李冠然、盧聲前等,他們回顧生活中的傳統老件、與老師傅學藝。老師傅不但成為他們創作上的繆思,更引導他們為自身創作注入靈感。好比陶瓷、廢五金如何轉譯到服裝作品中?傳統遊戲「鬥蟋蟀」也能成為服裝表現手法?別懷疑,在香港設計師的創意中,你都能望見它們的身影。

(沙布喇・安德烈(高勝忠) XXXX 系列)

而台灣藝術家的表現就顯得更接地氣。參與本次展出的藝術家與設計師包括楊偉林、賴純純、康雅筑、高勝忠等人,他們從生命經驗出發,憑著對台灣文化與土地的熱愛,運用台灣花布、藍染技術、關於島嶼與海洋的想像等等,展現令人驚喜的創意。甫獲「2018年杜拜世界時裝節首獎」的服裝設計師高勝忠,在本次《華麗轉身》特展中就擁有多項作品展出,從傳統原住民的百步蛇圖騰、十字繡工法出發,流露華麗與黑暗交織的服裝美學。

(康雅筑Ya-Chu Kang 《關於棉花的一切都是關於棉花》)

創意本來就不該受限,《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打破設計、時尚、工藝的既定疆界,除了把美好創作分享給觀眾,也希望帶給你我反身探索、從古老智慧看見未來的深遠意涵。

展覽資訊

《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

展出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展出時間:2018/05/19~2018/07/22 

網址:http://www.mocataipei.org.t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