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從台北串連世界,綻放新世代藝術可能!2018《台北藝術節》觀賞指南

作為台北藝術指標的《台北藝術節》,如今已邁入第20屆,今年邀請新加坡國際策展人鄧富權策展,以「ASSEMBLY 為了__在一起」為主題,匯聚17國跨領域藝術家,將在8/8~10/21於台北各大表演場地,推出多檔演出。
從台北串連世界,綻放新世代藝術可能!2018《台北藝術節》觀賞指南

文字與圖片提供/台北藝術節

說起台北最具代表的藝術盛會,每年盛夏舉辦的《台北藝術節》絕對是藝術迷不能忽略的觀賞重點。從1998年舉辦以來,《台北藝術節》至今邁入第20屆,今年展現不同以往的規劃視野,特邀新加坡策展人鄧富權接下重任,以共製、跨域、跨文化為核心,提出「ASSEMBLY 為了__在一起」全新策展宣言。

為了迎接第20屆的到來,《台北藝術節》特別設計了嶄新 Logo 與藝術節主視覺,邀集來自英國、德國、日本、南韓等17國藝術家以及臺灣年輕創作者,以「藝術前進中山堂」、「國際聯合共製」、「共想吧 Think Bar」三大主軸,融合戲劇、舞蹈、音樂、馬戲、講演與戶外馬拉松等方式,在中山堂、城市舞台、水源劇場以及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廳及舞蹈廳等場域輪番上演。

趁著2018年《台北藝術節》宣告啟動,《美麗佳人》特別從「藝術前進中山堂」、「國際聯合共製」、「共想吧 Think Bar」三大主題,為你挑出其中的節目亮點,作為今年的《台北藝術節》觀賞指南。

藝術前進中山堂

歷史悠久的台北中山堂是一個兼具政治、社會與公眾性的空間場地,它的特殊意義也恰好呼應了本屆「ASSEMBLY 為了__在一起」策展概念。總計這次《台北藝術節》的五個週末,各種關於表演的可能都要在此地綻放,無論是近來正夯的「沉浸式劇場」、打破既定印象的素人舞蹈、雜耍、戶外展演、阿卡貝拉⋯等等,保證能突破你的表演觀賞經驗。

(藝術家黃鼎云與明日和合製作《山高流水之空中》,8/10-19,中山堂)

(澳洲女王特使行動藝術團《放跑馬拉松》,8/18,中山堂戶外廣場,免費舉辦)

( 法國編舞家傑宏.貝爾《歡聚今宵》,8/24-25,中山堂)

(英國克萊德劇團《金錢眾議院》,8/25-26,中山堂)

(前太陽馬戲團表演者陳星合策畫《釘孤枝雜耍擂台》,9/2,中山堂)

國際聯合共製

台灣表演藝術團體與國外團隊共同創作早已相當普遍,這次《台北藝術節》便特別強調如此特性。於是,無論是台灣與丹麥共製的4D浮空投影劇場《光年紀事:台北—哥本哈根》、台灣與東京藝術節共製的《臺北東京距離計畫-我並不哀傷,是因為你離我很遠》,或是被評選為IPSA年度最受矚目十大新作舞蹈作品《地平面以下》,這些作品都展現出強大的創作野心、極廣闊的創作深度,也能帶給觀眾如夢幻般的視覺感受。

(臺灣狠主流&狠劇場與丹麥埃爾西諾文化庭院《光年紀事:台北—哥本哈根》,8/11-19,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廳)

(黃翊工作室與旅德日本藝術家黑川良一、荷蘭室內合唱團《地平面以下》,10/18-21,城市舞台)

(台灣莎妹工作室、再現劇團與日本柴幸男《台北東京距離計畫—我並不哀傷,是因為你離我很遠。》,9/28-30,台北藝術大學)

共想吧 Think Bar

為了拓展藝術節的深度,《台北藝術節》特別規劃「共想吧 Think Bar」,這是一個嶄新對話平台、提出「Assembly」的主軸亮點,邀請11組國內外藝術家與專家學者參與,在12天內密集舉辦近30場次的講座、工作坊與交流對談等活動,希望讓《台北藝術節》成為更具思考與前瞻性的藝術節慶。

典藏計畫—《遙感城市》再現台北街頭

除了上述主題不容錯過,今年也首次推出年度典藏計畫系列,2017年藝術節最受歡迎的節目之一《遙感城市》成為典藏作品第一號,今年再度上演。里米尼紀錄劇團將帶領大家,用不一樣的視角去觀看熟悉的城市,進行一場隔絕又共感的臺北小旅行。

(里米尼紀錄劇團《遙感城市》,8/22-9/23,集合點:台北市南港區聯成公園)

節目介紹

2018《台北藝術節》

演出時間:2018年8月8日至10月21日

演出地點:中山堂、城市舞台、水源劇場以及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廳及舞蹈廳等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臺北藝術節官網 http://www.taipeifestival.org/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