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普普大師安迪・沃荷90歲冥誕最盛大回顧!《Andy Warhol— From A to B and Back Again》

安迪・沃荷(Andy Warhol)不僅是20世紀的偉大藝術家,更是21世紀藝術與科技的先驅。今年適逢90歲冥誕,紐約惠特尼美術館從2018年11/12到2019年3/31,將展出大師40多年來所有面向、所有媒材作品,有些甚至從未與世人謀面!
普普大師安迪・沃荷90歲冥誕最盛大回顧!《Andy Warhol— From A to B and Back Again》

Edit/米夏利、班維蕭  文字與圖片提供/紐約惠特尼美術館

(Andy Warhol at his May 1971 retrospective at the 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New York. Photo © Jack Mitchell)

作為美國最有創造力與影響力的現代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1928-1987)於1960年代以普普藝術聞名。雖然,你我可能都只聽過他最知名的幾幅作品,像是〈康寶湯罐頭〉〈可樂瓶〉和〈瑪麗蓮夢露〉,但除了普普藝術之外,他還跟得上最新的科技發展,並能洞見21世紀的藝術趨勢,因此,他使用的藝術媒材廣泛到包含繪畫、雕塑、印刷、照片、影片及裝置藝術等多元領域,當年,甚至還有 Andy Warhol TV 呢!

(Andy Warhol (1928–1987), Self-Portrait, © 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 for the Visual Arts, Inc.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Andy Warhol (1928–1987), Marilyn Diptych, 1962. © 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 for the Visual Arts, Inc.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今年,適逢安迪・沃荷90歲冥誕,紐約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將舉辦為期4個月多的《Andy Warhol— From A to B and Back Again》特展,展名取自 Andy Warhol  1975年出版的書籍 《安迪。沃荷的普普人生(The philosophy of Andy Warhol(From A to B and Back Again))》。另外,本次特展不僅是惠特尼美術館自2015年遷址後舉辦的最大型展覽,還是從1989年以來第一次在美國舉辦的安迪・沃荷回顧。展區共計於美術館三層樓空間與放映廳呈現,讓作品按照時間先後順序排列,從五〇年代的商業插畫、六〇年代的普普藝術作品、七〇年代的實驗電影到八〇年代的抽象作品,帶你從頭觀賞安迪・沃荷的藝術風格演變,總計展出超過350件作品,更有約200件鮮為人知的創作。

(Andy Warhol (1928–1987), Mao, 1972. © 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 for the Visual Arts, Inc.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重複而不尋常的色彩、扭曲的意象,安迪・沃荷的創作每每令人稱奇。策展人 Donna De Salvo 表示:「這個展覽將顛覆我們對於安迪・沃荷既往認知形象,並帶給大家出乎意料的驚喜。」參觀此次展覽,除了能看見他多樣化的作品之外,當然也別錯過那些稱霸六〇年代的巨星經典畫像——好比瑪麗蓮夢露、伊莉莎白泰勒、貓王及馬龍白蘭度,都透過安迪・沃荷的筆觸,展現至今看來依舊相當前衛的樣貌。如果今年冬季到明年春天有機會造訪紐約,就千望別錯過本次盛大展出。

(Andy Warhol (1928–1987), Superman, 1961.© 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 for the Visual Arts, Inc.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展覽介紹

《Andy Warhol— From A to B and Back Again》

展期:2018/11/12 ~ 2019/03/31

展覽地點:紐約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99 Gansevoort Street New York, NY 10014)

網址:https://whitney.org/Exhibitions/AndyWarhol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