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超奇幻!台北市立美術館《異星系》特展,讓你彷彿置身童話故事裡!

台灣藝術家李子勳自即日起至10/14,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異星系》特展,以有趣又可愛的機械裝置,呈現抽象的人我關係及宇宙秩序,瞬間帶你掉進幻想世界裡。
超奇幻!台北市立美術館《異星系》特展,讓你彷彿置身童話故事裡!

Edit/米夏利、班維蕭  文字與圖片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曾經在國內外舉辦多次大型展覽的藝術家李子勳,在其20年的創作生涯中,經常以生命的感知與體驗為靈感,將虛擬的世界轉化為具有象徵意義的物件和符號。今年下半年,他將在北美館帶來多年來的創意作品,觀眾可以懷著童真欣賞這些奇幻的裝置,也可以細細品味藝術家對於這個世界感受的詮釋。

李子勳認為,藝術是心智和靈魂的複合體,他盡可能符合邏輯的構築出想像世界。於是,自2000年以來的創作大致分為兩個系列:第一系列以類似劇場的繁複機械,呈現自我對於人我關係的想像;第二系列更俐落,以對稱性的機械結構再現他著迷的宇宙秩序。而本次北美館展出的《異星系 The Alien Galaxy》特展,則涵蓋李子勳各時期的創作,主要展出三系列作品:《迷宮劇場》及其相關素描草圖、《玻璃珠的秘密》與《序列式飛行器》。以下,是本次《異星系》展出中三系列作品的介紹:

《迷宮劇場》:人人獨立,卻也離不開群體

李子勳藉由《迷宮劇場》比喻自己和世界的關係,作品裡每個角色都是不同的個體,而眾多角色交織出的故事又彼此映照。作品中可以穿透、旋轉、及分割的空間,宛如不同人看世界的面向與角度。

《玻璃珠遊戲的秘密》:宇宙中無限的循環與流動

《玻璃珠遊戲的秘密》是對本質世界進行深層思考的作品,當兩側的機械開始運轉、推擠同心圓內的1,500顆玻璃珠,使玻璃珠緩慢滾動、交換位置。每一顆玻璃珠都象徵凝聚的生命能量,在宇宙中無限循環。

《序列式飛行器》:再現理想與秩序

李子勳將對未知事物的幻想轉化為獨特的機械,創造出介於生命體與無生命體間的「仿生物」——類似飛行器的動態雕塑,藉由不同塊面的相互融合,表現出純粹的能量結構。他不斷修正《序列式飛行器》而趨於完整,呈現出內在秩序美以及深層感受,這部近年的作品即是他追求世界理想化、秩序化的再現。

如果你喜愛如同《小王子》故事一般的奇幻童趣氛圍,那麼就別錯過本次《異星系》展出,除了視覺繽紛、在細微之處可見驚喜之外,作品背後也充滿哲思喔。

展覽介紹

《異星系 The Alien Galaxy》

展覽時間:2018.07.21至10.14(二~五、日09:30-17:30,六09:30-20:30,每週一休展)

展出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地下樓D展覽室

網址:https://www.tfam.museum/Exhibition/Exhibition_page.aspx?ddlLang=zh-tw&id=630&allObj=%7B%22JJMethod%22%3A%22GetEx%22%2C%22Type%22%3A%221%22%7D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