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這展覽必看!北美館《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揭露大師創作以外的另一種面向

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的《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將透過七〇年代中期之後發現的攝影原件、家庭影片,為你揭露比利時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馬格利特不為人知的秘密。
這展覽必看!北美館《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揭露大師創作以外的另一種面向

文字與圖片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灣觀眾有福了,又有一個超級大展降臨。

深受喜愛的比利時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馬格利特(René François Ghislain Magritte,1898-1967),將透過一批大師逝世十多年後發現的攝影和影片,帶你重新望見他的私密生活樣貌。

馬格利特擅長以真實的日常物件,創造出迥異於現實的畫面,背後蘊含著深遠的哲學思考。被譽為魔幻超現實主義大師的他,以《戈爾孔達》、《形象的叛逆》、《人子》等創作受到後世追捧,是比利時最著名的藝術大師。

(Shunk Kender: Rene Magritte and The Likeness (La ressemblance) (from TheEternally Obvious), about 1962 Collection: Private collection, Courtesy Brachot Gallery, Brussels Medium: Original photograph)

本次台北市立美術館《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內容相當不同,是由比利時夏勒華攝影博物館(Charleroi Museum of Photography)館長薩維耶.凱能(Xavier Canonne)策劃,選集七〇年代中期發現(馬格利特逝世十多年後),一批拍攝於1914至1967年之間的攝影原件與家庭影片,對當時的馬格利特而言,這些照片應該保留給特殊場合使用—好比家庭照、比利時超現實派的聚會照片、畫作與廣告設計模特兒照、和朋友即興表演的留影等等。

目前這些照片大多已無留存底片,並且與文獻手稿或友人收藏的自傳性資料全然不同,不但提供研究馬格利特創作動機的另一種脈絡,也成為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發展的重要參考資訊。

(The Shadow and Its Shadow (L'ombre et son ombre), 1932. Georgette and Rene Magritte, Brussels Collection: Private collection, Courtesy Brachot Gallery, Brussels Medium: Original photograph)

這次《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將於3A、3B展覽室展出,依照六個主題逐一開展:家庭相簿、形同家人、像個畫家、增效攝影、向攝影看齊:馬格利特與電影(拍攝)、假面鏡子。遊歷其間,觀眾將如同翻閱一本馬格利特私人相簿一般,除了探索他生命的秘密軌跡,也相信能從中找到馬格利特藝術靈感背後的秘密。

(Rene Magritte and The Barbarian (Le Barbare), London Gallery, London, 1938 Collection: Private collection, Courtesy Brachot Gallery, Brussels Medium: Original photograph)

展出介紹

《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

展期:2018 /09/29-2018/11/25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3A、3B展覽室

網址:https://www.tfam.museu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