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何處為家?忠泰美術館《逆旅之域》邀請6國藝術家,演繹不同的漂流記憶

藉由網路,你可以自由地在各地預約自己的「家」。但在世界另一頭,一群被迫遠離家園的難民和移工,卻因為各種不可抗拒因素,同樣展開他們的遷徙之路。忠泰美術館以《逆旅之域》為題旨,請到6國共8組藝術家,10/6~2019/1/20,從創作中呈現不同的漂泊敘事。
何處為家?忠泰美術館《逆旅之域》邀請6國藝術家,演繹不同的漂流記憶

文字與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新加坡藝術家鄭瑋玲(Wei Leng Tay)〈彼岸(The Other Shore)〉,訪問從中國到香港的移居者們,藉由攝影和聲音的方式,傳遞大時代中的個人生命故事,以及隱含其中的政治、歷史和社會縮影。)

「從他們的窗望出去,你將會了解他們的視野。睡著他們的床,你將會知道他們的夢。」這是 Airbnb 2015年的廣告標語,標榜藉由網路你可以自由地在世界各地預約自己的「家」。不過,在世界另一頭,由於戰爭、政治、經濟、氣候等不可抗拒之因素,一群被迫遠離家園的難民、災民、移民和移工,同樣展開他們的遷徙之路。

(林書楷〈陽台城市文明〉,運用父親工廠遺留下來的木質模具,搭建一座想像城市。)

這次,忠泰美術館請到策展人黃姍姍,邀集6國共8組藝術家,以《逆旅之域(The Flying Land)》為題,比喻當代人類永無止盡的漂泊離散、尋求歸屬卻不得的宿命。本次展名中的「逆旅」二字,意指為「旅人暫時客居的所在」;而展覽英文名「The Flying Land」靈感源自歐洲古老傳說「飛翔(漂泊)的荷蘭人」,故事裡有一艘永遠無法返鄉的幽靈船,注定在海面上航行、始終無法靠岸。

(程仁珮〈食譜演化運動〉系列作品,訪談六位新住民,從食物切入,設計出六道融合多元文化的新菜色。)

無論從文字或展覽內容來看,本次大展不僅洋溢著濃厚詩意,也帶出了現代人各種漂流面向。而本次參展藝術家亦透過多元媒材,如裝置、錄像、攝影等等,帶領觀者航向世界各個角落,看見不同的有趣敘事與隱含其中的政治、歷史縮影,除了外表呈現的美感之餘,也饒富情感深度與社會現實,相當值得前往一看。

(德國藝術家烏拉・馮・白蘭登堡(Ulla von Brandenburg)〈Two Times Seven II〉,由十四道巨大布幕和物件構成,觀眾可穿梭於舞台般的空間,)

展覽資訊

《逆旅之域(The Flying Land)》

展覽時間:2018年10月6日(六)~2019年1月20日(日)(週二~週日, 10:00-18: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忠泰美術館(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及周邊公園戶外區域

參觀資訊:室內展區全票100元、優待票80元(學生、65歲以上長者、10人以上團體),身心障礙者與其陪同者一名、12歲以下兒童免票(優待票及免票須出示相關證件);戶外展區免費參觀

主辦單位:忠泰美術館

策劃單位:大懿是吉

贊助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戶外展區):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活動協力: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誠品書店、明日咖啡

特別感謝:中華民國國防部、立法委員吳思瑤、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臺北市大安區昌隆里辦公室、臺北市中山區劍潭里辦公室、德鴻畫廊、路由藝術、台北日動畫廊、中華民國八二三戰役戰友總會

忠泰美術館官網:jam.jutfoundation.org.tw

Facebook 搜尋:忠泰美術館 Jut Art Museum https://www.facebook.com/JUTARTMUSEU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