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被盔甲禁錮的身體怎麼跳舞?香港編舞雙人組 Neo Dance HK 奇幻新作《凝體術》

香港編舞夫妻組 Neo Dance HK,在捷克布拉格旅途中與古老煉金術相遇,引發新作《凝體術》靈感。作品中,舞者穿上不同部位的盔甲,在束縛與突破之間,帶領觀眾重思生命的無限可能。12/8~9於華山烏梅劇院演出。
被盔甲禁錮的身體怎麼跳舞?香港編舞雙人組 Neo Dance HK 奇幻新作《凝體術》

文字與圖片提供/藝外創意  演出劇照/Jesse-Clockwork  記者會攝影/劉璧慈

在觀賞舞作中,觀眾第一眼看見且最關注的,莫過於舞者的身體表現。受過嚴格訓練的他們,可以從情緒與想像啟發靈感,並藉由不同質地的動作讓情感在台上釋放。不過⋯要是舞者的身體受到盔甲禁錮,那又會是怎麼樣的情景?這次香港新銳舞團 Neo Dance HK 最新作品《凝體術 Soul Casting》,便要透過「限制」與「拘束」,突破你我的既定觀舞想像。

這齣「重新想像人體如何分拆組裝」的奇異之作,由香港舞蹈圈最受矚目的夫妻編舞組合—李思颺、王丹琦共同創作。他倆從2015年遊歷捷克布拉格「黃金巷」、與煉金術相遇的旅途汲取靈感,將中世紀武士的厚重盔甲拆解、分別套上四位舞者身上,呈現前所未見的舞蹈風貌。

談及為何會運用「武士盔甲」這樣特殊的物件來編舞,編舞家李思颺回憶,「當時我正處於極度低潮中,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有所缺失,而我也在尋找答案。當我看到盔甲時,它帶給我一種窒息的感受,馬上讓我聯想到自身生命狀態。」

於是在本次表演中,體型嬌小的舞者穿上13公斤的鎖子甲、擅長Hip Hop的表演者腳部被護腿與鐵鞋緊緊包覆、專長思考的編舞家戴上了頭盔、男舞者手臂被厚實護手捆裹。這樣的設計不僅呈現了編舞家對身體的有趣反思,也帶出了人類在這瘋狂社會中要怎麼「存活」的複雜議題。

不過,當這些物件進入排練場之後,舞者光是適應也花了不少時間。因為一方面,盔甲會讓身體感到層層束縛,而另一方面,舞者要怎麼讓被禁錮的軀體與其他「靈活」的部位合作,亦成為編排過程中的一大挑戰。

面對歷時半年的辛苦排練,另一位編舞家/舞者王丹琦說到,「對我自己來講,以前做作品是我能夠自由想像作品會變成什麼模樣。可是這次得要把盔甲穿在身上,甚至在這半年的過程中,讓作品把我變成它需要的模樣。不管是 Physically 或是 Emotionally,都把我推往不同的極端。」

10月初《凝體術》於香港首演之際,現場座無虛席、場內不時聽到倒抽涼氣的聲音,觀眾不僅將《凝體術》形容為一齣始料未及、如同「出奇蛋」的作品,亦能讓每個人心底產生不同感觸。如今,這齣神秘作品將在12月8至9日於台北華山烏梅劇院演出,就讓我們一起進入劇場空間、找尋你的專屬解答。

關於香港編舞組合 Neo Dance HK

由夫妻檔李思颺、王丹琦組成,是近年香港最受人矚目的編舞組合,二人在2004年因為工作結緣,在2010年成立 Neo Dance HK,致力創作多元化及高質素的舞蹈作品。他倆憑作品《葛拉蒂X(Galatea X)》獲2014香港舞蹈年獎「最值得表揚編舞」,而二人就同一主題創作的《Galatea and Pygmalion》亦獲得2011香港舞蹈年獎「最值得表揚獨立製作」。(小編後記:在茶敘現場,兩位編舞家心靈相通、眼神不停放閃。老公王丹琦說,他第一眼是被老婆美麗的腳背線條給吸引,而老婆李思颺則深愛老公的敦厚個性,兩人十分合得來。)

演出資訊

2018香港週 Neo Dance HK《凝體術》

演出時間:2018/12/8~9

演出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3館 烏梅劇院(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網: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_mob/application/MOB1040.aspx?ProductID=rotyiUrPteR7Ea1jOxg%2FvQ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