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珍稀文物再展出,把握機會與國寶相遇—故宮博物院《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

繼2017年故宮首次推出《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今年故宮再精選26件國寶級精品推出《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年代自東晉橫跨至元代的名家之作,歡迎喜愛藝術的朋友一同前往故宮賞珍品,把握與國寶相遇的難得機緣。
珍稀文物再展出,把握機會與國寶相遇—故宮博物院《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

文字與圖片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

台北故宮不僅館藏豐沛,其中有諸多品項,皆為珍稀少見的國寶級精品,好比北宋名畫家范寬的《溪山行旅圖》、被譽為「天下第二行書」的顏真卿《祭侄文稿》、北宋汝窯瓷器等等,皆令台北故宮在國際間享有盛名。

繼2017年故宮舉辦《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獲得國內外藝術愛好者的一致好評後,2018年故宮再度精選26件國寶級精品,年代從東晉橫跨至元代,包含各時期的名家之作,希望吸引更多觀眾「來故宮,賞國寶」。

(〈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卷)

(〈宋夏珪溪山清遠〉卷,局部)

本次故宮年度大展,其中26件展品中包括13幅「限展」書畫,是相當脆弱的文物,每幅僅能展出42天,將分為兩期展出。第一期展出的六件限展菁華,包括〈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卷、〈唐閻立本畫蕭翼賺蘭亭圖〉卷、〈宋蕭照畫山腰樓觀〉軸、〈宋夏珪溪山清遠〉卷、〈宋陳居中文姬歸漢圖〉軸、〈元趙孟頫鵲華秋色〉卷等,第一期限展品將於11月14日結束展出。

(〈宋易元吉猴貓圖〉卷)

接續登場的七件限展國寶,分別為〈唐玄宗書鶺鴒頌〉卷、〈唐徐浩書朱巨川告身〉卷、〈宋易元吉猴貓圖〉卷、〈宋錢選桃枝松鼠〉卷、〈宋人翠竹翎毛〉軸、〈宋人折檻圖〉軸、〈金武元直赤壁圖〉卷等,將從11月15日展出至12月25日。

為了帶給觀眾不同的觀賞體驗,故宮特別跟夏普合作,於展間入口處安裝8K的顯示螢幕,希望透過高畫質的電視螢幕,能放大傳統書畫的線條,讓國寶更細膩且真實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凸顯平時不易發覺的細節。喜愛傳統書畫與藝術的觀眾,請大家一同造訪故宮,把握這次與國寶的難得相遇機會。

(〈宋仁宗后坐像〉軸)

(〈宋人冬日嬰戲圖〉軸)

展出資訊

《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

展出時間:2018/10/04~12/25

展出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官方網站:https://theme.npm.edu.tw/exh107/Treasures/ch/index.html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