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200多件京都古物首抵台!《京都好博學!》帶你探索日本文化的深厚底蘊

京都這座城市不知迷倒了多少旅人,這回免去舟車勞頓,我們就能深入這座文化古城。由北師美術館與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共同策劃的《京都好博學!》特展,網羅京都14所大學博物館、200多件學術研究與教學歷程的珍貴文物,首次走出日本來臺展出。
200多件京都古物首抵台!《京都好博學!》帶你探索日本文化的深厚底蘊

文字與圖片提供/北師美術館

日本京都的豐厚文化,一直是旅人心之所向,這次北師美術館舉辦的《京都好博學!》特展,就要帶你深入京都14所大學博物館與200多件學術珍貴文物,帶你從學術文化的多元脈絡裡,探索古都的深厚底蘊。

本展由北師美術館與「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共同策畫,以「大學講堂」、「京都生活」、「異地探索」 三大主題,呈現兩百餘件多樣文物,開展千年古都的底蘊與豐富的學術研究與教學的發展面貌。而貫串展覽空間與時間的 MoNTUE EXCHANGE 計畫,則試圖翻轉觀展經驗,引導參觀者透過「探索」、 「發現」、「思考」、「表現」,建構自我與文物之間的多重連結。

(三越吳服店,紫白檜。)

(五条橋早瀨月影。)

大學博物館藏品一直是學術研究與教學領域的要角。它們原先可能是田野調查的物證、課堂中的教具與作業,在輔助師生達成教學研究目標後,成為博物館的收藏。2011年,京都府內十四座各具特色的大學博物館組成「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使個別發展的組織匯聚成相互鏈結的網絡,攜手深掘京都文化的脈絡、促進古都與世界的對話。

《京都好博學!》展覽中,將展現「京都文物」視覺化學術研究的歷程,「MoNTUE EXCHANGE」活化學習成長的路徑,「歷史」、「知識」、「美感經驗」與「社會對話」將在此積累互動,匯聚成生機 蓬勃、無限可能的寶箱。

展覽介紹

《京都好博學!》

展出時間:2018.12.15~2019.02.24(週二至週日 10:00 - 18:00 免費參觀;休館:每週一及小年夜2019/2/3)

展出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MoNTUE 北師美術館(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官方網站:http://montue.ntue.edu.tw/exhibit/show/24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