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快趁週末衝一波!「台中花博發現館」8大精彩展區,每個角度都美呆!

《台中花博》絕對是台灣當下最吸睛的旅遊熱點。其中,位於后里森林園區的「發現館」,更以「在台中看見半個地球」為主題,透過8大展區絕妙規劃,帶領觀眾逛遍不同海拔的美妙景致,網美必訪!
快趁週末衝一波!「台中花博發現館」8大精彩展區,每個角度都美呆!

文字與圖片提供/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喜歡享受慢生活的你,一定不會錯過《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這次《台中花博》重新定義了「GNP」概念,以 Green 綠色生產、Nature 自然生態及People 人文生活規劃三大展區,體現富有溫度的人文觀點。

而三大展區中,最能吸引網美目光焦點的,莫過於后里森林園區主場館的「發現館」。發現館面積達到2,880平方公尺,以「未來之森」為展館設計理念,建築材料源自綠色建材再生塑化磚,並與現有園區中的老樹融合一體,打造一座「森林中的森林」;此外,發現館也以生物多樣性之父愛德華・威爾森提出的「保留半個地球給其他生命」為基礎,追求人與自然的永續發展。

順應上述概念,發現館將主題訂為「在台中看見半個地球」,以水為起點,帶領遊客順著大甲溪流域,從低海拔高美溼地一路逛到高海拔雪山之森,劃分為8個單元展出,讓你一步一景觀,在旅途中看見各式地景與美好生命。現在請跟著《美麗佳人》一起出發!我們將帶你踏上「台中花博發現館」探險之旅,看見絕美8大展區樣貌。

圈出生態保護區,留給動植物一個家

海拔0~100公尺—海河交界

整體設計為真實濕地生態,植栽包括大安水蓑衣、雲林莞草等。觀眾可隨建築物自然陽光的透入,自由地感受位於臺中高美濕地海河交界的豐富生命力。入口以白色竹林,打造不易穿透的靜謐感。而走入空間,天花板以懸掛半透有霞虹光澤的材質,形成大片的彩虹光澤,以奇幻的手法重現濕地陽光與水面產生波光粼粼的氛圍。

水從哪裡來,聽見、看見,體驗水圳之美

海拔100~500公尺—水聲川流

整體設計由水流動不息,流經錯綜複雜的管線渠道,表現水文在臺中地表與地下的運作。整體設計,除水聲之外,沿途依靠水力所觸發聲響的機關,發出或高或低的聲響頻率,象徵水自天上降下,滴滴答答落入地面,滋潤了這塊土地。

順應生態的水圳建設,先民的老智慧

海拔100~500公尺—土川之圳

整體設計以人文的稻桿編織與米作展櫃,表現人們向大甲溪借水,從白冷圳、葫蘆墩圳與五福圳所延伸的歷史文化。故事流向從圳出發,依照水流經過的先後順序排列,並且交代地點的GPS座標,以具有溫度與生命的人聲為主,輔以老物件、歷史文獻與攝影為展示,敘述農地、聚落的人文故事。

撐起臺灣里山動物保護傘

海拔500~1000公尺—里山石虎

由低海拔緩步向中海拔邁進,中庭除了保留原有四棵大樹(木麻黃、大葉桉及芒果樹)之外,景觀設計師潘一如規劃仿石虎棲息環境的里山樣貌,此區策展內容在資源及正確性上,也向特生中心、石虎研究員及保育團體請益,除了讓遊客知道石虎面臨的危機,更期待喚起民眾保育意識。

人與生態動物和平相處

海拔1000~1500公尺—生態廊道

整體設計由水的意向轉變為彩虹雨落在地面,穿梭在種滿樹木的長廊中,發現臺中中海拔生態豐富的物種生命,如:大赤鼯鼠、臺灣黑熊、臺灣彌猴、白耳畫眉、領角鴞與臺灣藍鵲等。動物的形象以環保的紙漿雕塑呈現,表現臺灣特有種的外型特色並點綴顏色;樹幹的造型則以拼接布料為主,使用柔軟的材質營造一種繽紛溫馨之感。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回家之路

海拔1500~3500公尺—溪間孓遺

走進中高海拔的世界,觀眾彷彿潛入大甲溪上游,以紗幕投影的影像創造浮空的視覺效果,讓觀眾與櫻花鉤吻鮭同游七家灣溪。且透過卵、幼魚和成魚的影像,感受櫻花鉤吻鮭的美麗與珍貴。櫻花鉤吻鮭考究真實的形象與特徵,點綴部分之色彩,以巨型奇幻的方式呈現。

無痕山林,尊重以自然為家的動植物

海拔1500~3500公尺—巍峨之森

空間溫度的下降、映入觀眾眼簾的是高聳入天的高山森林,觀眾穿梭於山林間,感受雪山美景,並透過植栽標本、花鳥攝影等展品,帶遊客欣賞臺中山林之美。

重新探索大甲溪生命,還給生態半個地球

海拔0~3886公尺—新的視野

在牆面與地面進行數位互動裝置,給予遊客在視覺感官的衝擊,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概念,選擇臺灣原生動植物的有機形象,帶領遊客再次眾覽臺中自低海拔至高海拔的豐富多元生態、生物與生命,以數位虛擬手法交替實體與虛體,增加畫面豐富性,也透過大甲溪流域0~3886公尺在臺中的豐富性,昇華轉化,看見臺灣的多元獨特性。

展覽介紹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展期:即日起至2019/4/24

官網:https://2018floraexpo.tw/

后里馬場林園區網址:

https://2018floraexpo.tw/Park/Detail/Houli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