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東京銀座「藝術櫥窗計畫」,驚喜見臺灣藝術家莊志維〈轉生樹〉

2019年首檔「木之章」邀請臺灣藝術家莊志維展出〈轉生樹〉系列,在萬物蕭條的隆冬,資生堂藝術櫥窗中兩株搖曳青綠枝葉的轉生樹十分吸睛。
東京銀座「藝術櫥窗計畫」,驚喜見臺灣藝術家莊志維〈轉生樹〉

文字與圖片提供/均勻製作

東京銀座的中央通是各大國際精品旗艦店座落之地,各家爭豔的櫥窗總令人眼花撩亂。1872年從銀座發跡,日本第一家引進西式化妝美容的知名品牌資生堂SHISEIDO,由Nendo操刀的全新品牌識別與旗艦店空間設計於2018年年初對外開放,同時也改變櫥窗展示策略,由日本知名藝術家三山桂依(Miyake Mai)擔任藝術指導,每年配合四季以不同的五行元素進行「資生堂藝術櫥窗計畫」,無商品置入,藝術家擁有最大創意發揮的空間,讓資生堂旗艦店的櫥窗在百家爭鳴的銀座顯得格外與眾不同,備受好評。

2019年首檔「木之章」邀請臺灣藝術家莊志維展出〈轉生樹〉系列,在萬物蕭條的隆冬,資生堂藝術櫥窗中兩株搖曳青綠枝葉的轉生樹十分吸睛。資生堂櫥窗的藝術指導三山桂依與莊志維於去年9月一同參加了釜山市立美術館所策劃的《植物學—東亞當代藝術展》,並留下深刻印象,因此促成這次與資生堂的合作,也是首度與臺灣藝術家的合作。

1986年出生的莊志維,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和交通大學建築所。對莊志維來說,〈轉生樹〉靈感源自於2014年至東京Tokyo Wonder Site(現改名為Tokyo Arts and Space)駐村的經驗:初次見到冬日草木凋零景色的詫異與自身生命經驗的疊合。自然萬物因著更迭的四季與日出日落而變化,重複著不斷消長的生命輪迴,當時,他遇到的一位花藝家對他說:「植物藉由花藝延續下一段奇異生命。」讓他進一步去思考,對生命來說人為操作是殘忍的控制或是賦予另一種重生。在臺北、臺中、平昌、釜山各地展出過的〈轉生樹〉,隨著展期經過,植物與機械機構形成共生關係,5年之後,又轉回了啟發作品的原點—東京,對藝術家來說這次「資生堂藝術櫥窗計畫」格外有意義。莊志維現地挑選了兩種不同的常青植物,呈現出如鶴展翅的優雅與猛虎入林的生氣,離開美術館白盒子的〈轉生樹〉,在銀座街頭與資生堂對話「美的延續」議題,透過藝術創作的轉譯,將品牌美學與文化傳達給消費者。

 

展期|即日起至3/20
 地點|東京銀座SHISEIDO THE STORE (东京都中央区银座7-8-10)

 

資生堂藝術櫥窗計畫—木之章
 SHISEIDO THE STORE Window Gallery

藝術家|莊志維
專案統籌|胡忻儀
藝術指導|三山桂依
展務執行|均勻製作
展務助理|鄭羽芝
動態裝置設計|高新工業社、呂政霆
攝影|繁田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