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女性生產的溫暖影像書寫—台北當代藝術館《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

在過往年代裡,助產士可是擔任著生死交關的工作。在藝術家陳建北的記錄之下,台北當代藝術館正舉辦《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從影像紀錄、生子椅等展品,帶你一探助產士的溫柔故事。
女性生產的溫暖影像書寫—台北當代藝術館《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

文字與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展間—生子椅。)

「助產士」這名稱聽起來熟悉又陌生,在過往社會裡,她們可是擔任著生死交關的重責大任工作。臺灣光復後的四〇年代後期和五至六〇年代間,當時家庭普遍多子,但因經濟因素使然,大多數人都是由產婆所接生。

(藝術家陳建北。)

對藝術家陳建北而言,他曾聽聞家中大媽的流產經驗、母親談論南港外婆的一生境遇,強烈感受到當時女性所承受的壓力,絕非現代人所能想像。於是助產士的人生故事深深吸引著他。本次,他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實驗展場 MOCA Studio 舉辦的《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將透過影像記述與物件展出,帶領觀者一探懷舊且溫暖的助產士故事。

(展間—助產士顏桂英訪談影片。)

展名中的「助產」意指助產士,早期也被稱為產婆,英文名稱「Midwife」原意指的也是「與婦女同在」,陪伴每個母親完成生產。但因近年醫療體系發展,助產行業逐漸凋零。為了探究這即將消逝的行業,藝術家陳建北自2016年起,開始探查蒐集關於助產士的訪談影片,試圖勾勒出台灣早期關於生產、婦女社會處境及傳宗接代的價值觀。

(展間—生子椅。)

本次展覽空間也充滿著過往年代意象。在步入映滿紅漆的展間長廊裡,藝術家陳建北擺設台灣傳統嫁娶中必備嫁妝之一「生子椅」,除傳達出結婚的喜氣,卻也暗喻生子是件生死交關的過程。展間裡以粉色系油漆打造象徵孕育生命的展間,分別播放著已74歲的退休助產士—顏桂英女士及曾被接生的婦女影像,透過她們口述的人生故事,走入台灣特殊的文化背景—生產的民間禁忌、特殊的生產經驗、子嗣傳承與女性家中地位等議題。

為了建構展覽的完整,這次展覽期間也特別舉辦「徵集一封關於孕育、生產時期的個人心情信件」活動,因為「生產」讓不同的親人關係「產生」連結,以此作為一個心情故事平台,將心意轉達給那個對你最重要的人。

(展間—助產士顏桂英訪談影片。)

展覽介紹

《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

展期:即日起至2019/3/24(日)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實驗展場MOCA Studio

展覽網址:https://goo.gl/ttYov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