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從自戀到自怨,創作不懈60年!高齡90歲草間彌生:「我就是南瓜,巨大而威嚴,並且可愛的存在。」

世界所有知名的藝廊以及美術館幾乎都有她的蹤跡,每年在蘇富比的拍賣會上,多次成為成交價第一名的在世女藝術家,草間彌生與她偏執的藝術世界,為這個世界帶來充滿震撼的無限想像。

Edit/派脆克、Photo、影片/網路、#yayoikusama、@yayoikusama

從自戀到自怨,創作不懈60年!高齡90歲草間彌生:「我就是南瓜,巨大而威嚴,並且可愛的存在。」

出生名門之後,以波卡圓點作為創作基礎,從五O年代嶄露頭角,在六O、七O的嬉皮年代集大成,在西方世界依舊排擠東方人以女性藝術家的那個年代,草間彌生的瘋狂,為她日後超過60年的創作生涯,奠定基礎,她並不諱言,成名就是她創作的動力。

3月時剛剛滿90歲的她,每日依舊創作不懈,2009年開始的《我的永恆靈魂》系列創作至今已有500件作品,大約每2至3天就能完成一幅,精彩而偏執的創作人生,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就是她生命的全部。而她最知名的作品圓點南瓜,她說她自己就是南瓜,巨大而威嚴,但又不失可愛,儘管肉身已經是位這個世界定義的老婆婆,但是她的內心就和少女一般,她永遠是創意無限的小公主。

心理治療所、工作室以及專屬美術館是她每日的移動點,睜開眼睛就是創作,花草、魚類還有自己的自畫像,不管是版畫作品或是雕塑作品,兼具可愛與驚悚的心理氛圍,就如她的內心一般,強大而暴力,卻也華麗地無以復加。

從自戀到自怨,從圓點到無限之網,偌大的鏡屋展現的是內心的宇宙,她讓觀者走入她用重複與繁複的內心,觀者鏡射出的自己,也同樣在與她的內心對話。草間彌生大型回顧展,除了持續在她位於東京新宿的個人美術館進行中,另一處在上海即日起至6月初,《草間彌生:愛的一切終將永恆》也正在進行中,其中多件作品都是2019年份,有興趣的朋友不能錯過。


《草間彌生:愛的一切終將永恆》

2019年3月7日 – 6月9日

週二至週日10:00-18:00

週四與週六特別延時開放至 20:00

展覽地點:上海復星藝術中心

詳情請上網站:http://www.fosunfoundation.com/exhibitions/detail/15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