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2019寶藏巖光節「野景」完美呈現文明與野生的力量光芒!

寶藏巖,這座聚落最原始的景緻構築在人們對於生存幸福的期待,這片景色像是野生的,生命在這裡有機地長著,人們努力生活著。這片野景的美麗,也因著人們對於美好遺產的珍視、文化景觀的理想、土地居住與人權的關懷、公平正義的寄託,而在大片景緻裡有過一段段狂野的捍衛。 -李依樺

EDOT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TEXT、PHOTO / 寶藏巖光節

2019寶藏巖光節「野景」完美呈現文明與野生的力量光芒!

寶藏巖光節從2012年舉辦至今,每年以響應不同社會主題的策展方向進行定調。繼「邂逅那道光」、「創作像海洋,愛你像光」、「又在這裡,又在那裡」後,2019年春末夏初,寶藏巖光節以「野景」為題,思考人類邁向看似通往文明的路上,其所遭遇到的野蠻困境,並反思其所抵達的當代生活光景。透過藝術家的創作語彙、藝文活動的串聯、與會者的參與互動、在地居民和學生的攜手合作,呈現現代社會裡文明與野生的矛盾想像,為寶藏巖這片野景帶來更有力量的亮光。

藝術無垠,漫步好景

從步入村落開始,藝術團體衍椼透過作品〈眾裡尋他千百度〉,帶著人們在聚落的巷弄裡散步,細數座落的路燈和腳前的風景。大自然的景色隨著工業文明的發展,逐漸被都市繁華所取代,在寶藏巖上光巷的房舍內,蕭聖健投影了一輪滿月,以極低科技的手法,讓作品唱出鄉野田園的蟲鳴鳥叫。對自然環境的關愛也反應在人嶼和奧爾加.蒂亞戈(Olga Diego)的作品中,他們以回收廢棄物和塑膠製造了一座流瀉著螢光瀑布的假山水,以及充氣電子裝置閃著亮光的塑膠人間樂園。

虛實交錯,移動風景

半樓廣場豎立的是李承亮利用球形水塔改造的舞台廣播系統〈萬年站〉,讓人們爬上如同登陸屋頂的太空站唱歌,做一場場撒野的夢,而一旁鐵皮屋頂投影的〈失訊–夜〉,是郭奕臣以作品中人們的陌生關係,回應李承亮自現代生活的疏離狀態所拓展的〈萬年站〉幻想場景,身後的防空洞也轉化成通往宇宙秘密基地的蟲洞。人工智慧的發展讓真實的情感變得模糊,陳韻如和瀧健太郎(Kentaro Taki)則透過人臉追蹤和線上遊戲,演繹著當今社會遭遇的科技綁架。寶藏巖的最深處座落著許唐瑋的〈虹光樹:果實星球〉,這兩顆星球像是原始且充滿生命力的異野空間,與聚落入口磯崎道佳(Isozaki Michiyoshi)搭建的巨型透明帳篷遙望著。另外,莊知恆為「2019台北藝術進駐」臺灣籍駐村藝術家,使用擅長的舞台燈光設計結合寶藏巖的歷史脈絡,以「雷射光束」及「蓄光材料」刻抹一道道光痕,將進駐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後所感知到的一切,呈現看似無序卻也尋常的生命軌跡。

明暗對比,點亮光景

這片富饒的野景交融著野生和文明的景緻意義,承載人們對於生活光景的期待。今年寶藏巖光節更與簡單生活節聯名合作,於3月30、31日和5月4、5日共同舉辦開閉幕派對、音樂演出和簡單市集,邀請到巴奈、美秀集團、柯智棠…等歌手於寶藏巖共襄盛舉,開幕當週也與Giloo紀實影音聯合放映,針對光節「野景」所延伸出的議題精選片單,於寶藏巖的防空洞播映。另外,展期間的週末將有九場由漫才團體「魚蹦興業」為寶藏巖光節獨家創作的「野景-光之大笑漫才」表演。最後,4月20日在寶藏巖涼棚舉辦的野景食堂,邀請空場藝術聚落負責人黃偉倫、新竹周益記市定古蹟執行長李明俐與寶村家園的詹智雄擔任食堂主人,與民眾在共食的輕鬆氣氛中,暢聊寶藏巖和藝文環境的光景。「野景」作為本次光節主題,藉著不同領域的串聯,觸發實踐未來渴望的韌性連結,參與者們帶有野性卻堅守初心的精神,一同與寶藏巖點亮台北。

更多展覽資訊請至台北國際藝術村官方網站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臉書專頁查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