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當代藝術家莊培鑫用一張下載的圖片 帶你反思網路時代的藝術

曾入選台北美術獎的藝術家莊培鑫,這回帶來虛擬現實間的美好交會。以一張在圖片公司用1.98美元下載的圖像為靈感發想,帶來幽默感十足的詼諧個展,卻也同時讓你深思網路時代的數位藝術。

圖/莊培鑫

當代藝術家莊培鑫用一張下載的圖片 帶你反思網路時代的藝術

本次展覽以《David》為題,藝術家莊培鑫無意間在圖庫網站搜尋到一張中年白人男子的圖片,圖片中,他的眼神凝視遠方,嘴角微微往上。這個可塑性的笑容讓藝術家有了創作靈感,這張可以供任何人下載的圖片影像沒有任何關於這個人的線索,而是由一些關鍵字組成:「有吸引力、目錄、黑暗、邊緣、適應、閃耀、頭髮、英俊、愉快、陽光」所構成,這些關鍵字彷彿成為了他在圖庫生態圈的 ID,等待著付費使用下載,讓圖像成為像黏土般的物質,展開了訊息捏塑的條件。

在網路雲端圖庫中,數位影像就像無盡洪流和無形無體的大量生產製造,等待使用者下載,並組織成另一種主觀的可能。這些乾淨潔癖且馴服的圖像素材中,內容變成了系統中的記號,純粹的記號,此時真實的功能也只是藉口,沒有臨在感或歷史感。透過遙控、操作、儲存、計算、捏塑,圖像成為了一個新的敘事引擎,解放內容的功能性。

藝術家莊培鑫說:「我用了1.98美金下載這張圖像,某方面來說我得到了這張圖片的詮釋權與使用權,所以我將他取名為David。更另外將David這張圖像交給了網路電商淘寶中的音樂製作店家,請他們為David作詞作曲,製作一首專屬於他的主題曲。」於是乎,這個沒有人知道姓名年齡等各式訊息的圖片,成為了個展的主題,不僅能夠看見大衛的各種圖片、雕塑、並且還有一首專屬於他的主題曲,明亮且輕快。


DAVID 莊培鑫個展 Chuang Pei Xin Solo Exhibition

日期| 2019 / 06 / 06(二)- 2019 / 06 / 30(日)13:00 - 19:00,週一公休

地點| 伊日藝術計劃  台北市八德路四段768巷5號4樓之1

電話| 02-2786-3866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