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林懷民退休前 最後一次領導雲門戶外公演 「地表最大型的戶外舞蹈活動」 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開舞

7月27日(六)將要從雲門退休的林懷民,最後一次率領今年獲得英國國家舞蹈獎「最傑出舞團獎」的雲門舞集,在國泰金控連續第24年的支持中,由兩廳院合辦,舉行戶外公演,演出「林懷民舞作精選」。這是歷年作品的精彩選粹,也是即將離團的周章佞、楊儀君、黃珮華、蔡銘元、蘇依屏、柯宛均、王立翔、林心放等多位資深舞者最後一次在台北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上為大眾起舞。

Text&Photo/兩廳院

林懷民退休前 最後一次領導雲門戶外公演 「地表最大型的戶外舞蹈活動」 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開舞

每年七月,在不同的城市,數萬名來自社會各階層的男女老少肩並肩席地而坐,一起沈醉,一起歡呼,散場後不留一片紙屑。國泰/雲門的演出,已成為台灣最驕傲的文化風景。外國媒體把它叫作「地表最大型的戶外舞蹈活動」。

46年來,林懷民領導雲門舞集演遍全球,獲獎無數,備受尊崇,倫敦泰晤士報讚譽他是「全球最重要的當代編舞家之一」。「文化平權」是他創團時最大的夢想。為鄉親起舞一直是他念玆在玆的願望。雲門長年深入台灣城鄉,與鄉親分享舞蹈的快樂。國泰金控贊助的大型戶外公演更是雲門最重要,最珍惜的平台。24年來兩百多萬名觀眾也回報雲門最熱烈的掌聲與歡呼。

「林懷民舞作精選」的戶外公演不僅是雲門本身的回顧,也是台灣社會共同記憶的再次追尋。除了近年膾炙人口的《水月》、《稻禾》、《白水》,也推出久未重演的《家族合唱》、《行草》、《松煙》、《竹夢》、《風.影》和《如果沒有你》等經典片段,九支舞作都有國家兩廳院在創作之初參與了共同製作。林懷民說,這回選擇節目,不僅思考作品的代表性,也選考慮深舞者專擅的舞作,他表示「沒有以生命賦予舞蹈血肉的舞者,舞作是不存在的。多年來數以百計的演出,讓他們把這些舞作帶到㶷爛的境界。」

七月,廣場,大家在一起,已成廣大群眾感動的共同記憶,這是歷史性的聚會,邀請大家一起用汗水,用掌聲,用歡呼共同締造的台灣文化成就。

台北 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

7 月 26 日(五) 晚上 7:30布卡蛙生活律動

7 月 27 日(六) 晚上 7:30戶外演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