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陽具碼頭、激情肉慾......「影.暴.性」錄像藝術展,揭開人類本能的慾望與刺激

有慾望、暴力、激情,「影.暴.性」錄像藝術展將帶領各位深入到人性與內在的視覺刺激。
陽具碼頭、激情肉慾......「影.暴.性」錄像藝術展,揭開人類本能的慾望與刺激

由双方藝廊推出的「影.暴.性」錄像藝術展,集結四組國內外藝術家,包括娜塔莉.杜爾柏格&漢斯.伯格(瑞典)、瑞秋.麥克林(英國)、王俊傑(台灣)和蘇匯宇(台灣),藉由他們創作出來的通過影像及聲音訊號,探討著身分認同、性別意識、政治權力、流行文化、社會暴力、消費主義等當代社會議題,引領觀眾從多元視角觀看周遭的世界。

四組藝術家的創作在世界各地都獲得極高評價,其中娜塔莉.杜爾柏格&漢斯.伯格的創作還曾被英國衛報評為「作品是世上最怪異的黏土的動畫」,其作品獲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 及米蘭Prada基金會典藏。

現在就搶先欣賞這四組藝術家的錄像作品,是否也能激起你深藏在心中的某股慾望呢?

1. 娜塔莉.杜爾柏格(Nathalie Djurberg)搭檔電子音樂藝術家漢斯.伯格 (Hans Berg)

作品特色:

運用物體、聲音和畫面創造了既奇幻又現實的動畫世界。從作品《One Need Not be a House The Brain Has Corridors》中,觀者隨著鏡頭遊走於無止盡的走廊,迷離詭譎的音樂配上遊走於迷宮中的泥偶,塑造出驚奇卻無法逃離的幻境。伴隨著聲音與影像的交錯,藝術家將「影像」轉化成為一趟內在的探索歷程,歷程中將所有關於人類的慾望:暴力、性誘、戀物及敗金等,全化為一個個泥偶,呈現在觀者眼前。

2. 瑞秋.麥克林 (Rachel Maclean)

作品特色:

擅長使用綠幕技術和過度誇張的電腦特效,在妖嬌扮裝與華麗色彩的超現實世界中探討當今消費主義體系下所潛藏之慾望和恐懼。在三分鐘的作品《病菌》(Germs)中,藝術家麥克林一人擔綱多重角色,精準地分析並描繪日常生活中消費者面對臭味、汙垢、細菌、病毒等的焦慮,並以擬仿廣告的形式,敘述現代人最終將被盲目的消費與偏執所吞噬。藝術家利用塑造角色及身分轉換等幽默的方式帶出消費主義時代所帶來的不安與恐慌。

3. 蘇匯宇

作品特色:

甫獲第17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獎」,得獎作品《唐朝綺麗男(1985,邱剛健)》為藝術家以「補拍」形式所創作的錄像作品。作品靈感自1985年由知名詩人與劇作家邱剛健首執導的長片〈唐朝綺麗男〉,蘇匯宇擷取原著的奇幻精神,並非將作品重拍,而是重新詮釋電影文本並接續其發展。將原著中受限於當年審查或市場因素而刪去的激進與激情場景,透過新的資源與影像技法,並號召當今多元社會景況下各類身體與次文化之社群,賦予創新想法推進原作的影像潛勢。

4. 王俊傑

作品特色:

作品《激情》的故事從太空人「哈爾」出現在由陽具構成充滿慾望的碼頭開始,三位水手激烈的爭奪與鬥毆,接著的死亡讓激情消失地無影無蹤。如同片名,「激情」不僅僅來自於肉體的慾望,更是生存能量的動力。作品受德國導演法斯賓達(1945-1982)的《霧港水手》,1982、法國導演高達(1930-)的《激情》,1982和美國導演庫柏力克(1928-1999)的《2001:太空漫遊》,1968 等電影之影響,透過重新詮釋與解讀,藝術家將「慾望」寄附於「影像」上,呈現創作的激情如愛慾給人存活的動能。

「影.暴.性」-錄像藝術展

展覽日期:2019.08.17-2019.09.21

展覽地點: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展覽開幕:2019.08.17 (六) 3:00 P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