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讓材料自己說話!」日本物派藝術大師菅木志雄《反界結端》個展,奉還藝術話語權的返璞之道

這位日本藝術先鋒40年來首次在台灣舉行個展!

photos/亞紀畫廊

「讓材料自己說話!」日本物派藝術大師菅木志雄《反界結端》個展,奉還藝術話語權的返璞之道

那是 1960 年代後期,日本積極的工業化發展帶動經濟上揚,全球化與帝國主義正在叩門,先知般的藝術家卻在金黃色的現代化未來裡,讀出物質氾濫的不安。 


物派:本質的凝視

主張抑制物品製造、珍視物質存在的物派藝術家,將材料原貌作為藝術主角,木材、石頭、金屬,甚至是水,在藝術家的擺放安排下,與空間產生對話。 

「物和空間相互構成的『存在場域』的真實,因不同物在空間的存在,而產生不同的詮釋。」 

菅木志雄的藝術減法,讓目光重新聚焦充滿極簡禪意的空間,主角是物質材料,被重新揣度的,是我們的觀看方式。 


藝術獨行者

2010 年代以後,菅木志雄的藝術觀點才在國際重要舞台上接連獲得青睞,登上威尼斯雙年展、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作品被倫敦泰特美術館、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等機構收藏。 


 不過當初追求呈現材料本貌的一群物派藝術家,早已各自離席,只剩菅木志雄持續地修行物件 與空間的干涉、並置之道,透過物件、環境、觀眾間產生的依賴性,活化物件存在,叩問重新觀看物質世界的可能。


踏入「反界結端」 

當我們進入亞紀畫廊一樓,可以看到由繩索與巨石組成的大型裝置藝術,探討大地性的延伸; 二樓則展出了數組牆面幾何組合作品,呈現各異的「物質情況」。此外,藝術家累積逾 40 年的紙上、雕塑、攝影作品也在此亮相,爬梳菅木志雄開創「物派」的藝術脈絡。 


亞紀畫廊邀來菅木志雄大師,透過此名為《反界結端》的個展,讓你我於物質主義仍盛的現在,一訪物派的哲思空間,做最純粹的藝術思辨。 

《反界結端》展出資訊

展出日期:9 月 11 日至 10 月 26 日

展出時間:星期二到六,中午 12 點到晚上 7 點

展出地點:亞紀畫廊,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 156 號


延伸閱讀

《美國人》攝影大師Robert Frank辭世,黑白鏡頭「吸出美國一首哀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