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台北藝博搶先看!多納藝術《視覺記憶》玩味東西並置、古典與現代交錯的藝術穿越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即將在十月中展開,今年,多納藝術將集結五位國內外藝術家,以《視覺記憶》為題,讓觀眾欣賞跨越空間與時間的藝術巧思。

photos/多納藝術提供

台北藝博搶先看!多納藝術《視覺記憶》玩味東西並置、古典與現代交錯的藝術穿越

盧昉:〈暴風雨〉、〈消失中的市場〉

繼「大鼻子系列」將自己融入古典畫作的情境中之後,藝術家再次玩起穿越把戲,讓古典畫作中的經典人事,穿越到再熟悉不過的台北生活場景。藉由素描般的寫實筆觸,皮耶奧古斯都畫作〈暴風雨〉中的希臘男女現身台北橋,西式酒杯、盤器也出現在藝術家每日行經的傳統南門市場中。


佐垣慶多:〈回眸〉、〈女力之泉〉

乍看之下,只是兩幅安格爾的經典〈大宮女〉、〈泉〉復刻畫作,但仔細看便能發現日本藝術家佐垣慶多的逗趣巧思。畫中的紋理皆是由滿滿的卡漫圖樣繪成,從肌膚、帷幕,到牆壁,都塞滿了日式風格的塗鴉,形成別出心裁的藝術衝突感。


傅作新:〈雪國〉系列

藝術家以簡單的畫面呈現冷峻景致,蒼茫中卻帶著柔和的元素與氛圍,勾勒出迷人雪之國度的同時,也能看出藝術家心中的生命感觸。


袁慧莉:〈類山水No.44春、夏、秋、冬〉

以春、夏、秋、冬為呈現概念,這四幅畫作是台灣藝術家袁慧莉對「島嶼」,也是對山水畫本身的再想像;打破傳統中國山水繪畫中慣見的佈局、筆墨與用色,映照出時而繽紛多彩,時而幽靜深沉的景象。混沌卻又充滿生命力的線條與色彩,不但是藝術家個人的最佳寫照,也延展了生活在島嶼上的你我所共同面對的文化處境。


韋耶諾維:〈Flower #4,#5〉

印尼藝術家韋耶諾維則是結合民間藝術和點畫派,透過一系列標記和斑點解構傳統靜物畫,將圖像轉換成程式般的語彙,在平面的畫布上創造出超越維度的空間層次,透過色彩層次幻化出類似如夢境般柔美的形體。


黃士綸:〈大事件〉系列

文化部媒合MIT新人特區藝術家黃士綸,在〈大事件〉系列作品裡創造一幅幅質地夢幻的無人之境,實則潛藏了末世預言般的環境暴力圖像。以南亞海嘯、土石流,甚至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為畫作發想,藝術家在甜蜜與暴力的反差中,讓觀者反思我們所處的現實。

展覽資訊

台北藝博VIP預展
展覽日期:9月20日至10月5日
展覽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12號7樓

G06: 多納藝術 (台北國際藝博會)
L04: MIT新人特區:黃士綸
展覽日期:10月18日至10月21日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一館

雪國:傅作新個展
展覽日期:10月19日至11月30日
展覽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12號7樓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