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21世紀博物館特展》帶你與蒙娜麗莎面對面、親身逛清明上河圖!

《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21世紀博物館特展》為了讓大家一次飽覽全世界最頂尖的VR藝術內容,與各大國際美術館合作,展覽重點包括法國橘園美術館《莫內:傾慕睡蓮》,和法國羅浮宮「達文西500週年特展」展出的《蒙娜麗莎:越界視野》!

photos/故宮南院、HTC VIVE提供

《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21世紀博物館特展》帶你與蒙娜麗莎面對面、親身逛清明上河圖!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主辦的《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21世紀博物館特展》,將於12月17日至明年5月26日期間,分享虛擬實境VR在藝術領域的豐碩成果及無限可能,探索博物館配合科技於當代說故事的巨大潛力,也為觀眾欣賞古文物、體驗新藝術提供新的可能性。

故宮南院與全世界各大博物館、美術館合作,接連創作出令人驚豔的VR藝術作品,包括與英國泰特美術館共同製作的《莫里迪亞尼VR:赭石工作室》、勇奪美國GLAMi Awards榮譽獎的《清明上河圖》、法國橘園美術館齊力完成的《莫內:傾慕睡蓮》、德國舊國家美術館攜手創作的《海邊的修道士》,還有今年於法國羅浮宮《達文西500週年特展》展出的《蒙娜麗莎:越界視野》等作品,原著年代橫跨了9個世紀,讓大家一次飽覽全世界最頂尖的VR藝術內容。

故宮啟航

搭上「故宮啟航」的大船,踏上一段穿梭古今的旅程!此展區邀請觀眾沈浸於院藏懷素狂草名作〈自敘帖〉 VR,親歷龍蛇游移、疾風勁雨的筆墨世界 ; 接著走訪趙孟頫筆下的濟南秋景,細看輕舟遠山 ; 轉身跳進清院本〈清明上河圖 VR〉,感受汴京風華,賞玩野台戲、俯瞰虹橋。「走入畫中—體感互動劇場」,則取材自故宮典藏畫作〈早春圖〉,再現古代典範山水畫之磅礡氣勢,體驗畫中可行、可望、可遊、可居的理想境界。


羅浮宮驛站

特別邀請巴黎羅浮宮鉅獻達文西逝世 500 週年所推出的〈蒙娜麗莎—越界視野 VR〉,藉由科學方法重新再認識達文西的名作,將研究成果揉和進虛擬實境的敘事中。利用雷射科技和紅外線成像,將原畫示現出肉眼無法察覺的細節,帶領觀者開展一段智識與感官匯聚的盛宴。在虛擬實境中,觀眾將獨自一人享受在羅浮宮凝視《蒙娜麗莎》畫作,並穿越強化玻璃,凝視畫作背後的悠久歷史。(延伸閱讀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逝世五百年,巴黎、倫敦、米蘭爭相舉辦紀念展


美學世界

「美學世界」集結當代文化機構,邀集橘園美術館、泰特現代藝術館、德國舊國家美術館、幕夏基金會等近年製作的虛擬實境展件,透過科技作為與觀者溝通的媒介,攜手競演虛擬實境 的強大敘事能力。每件虛擬實境展件皆代表一座獨立的時空體,蜿蜒的迴廊接壤不同的時空廊道,觀眾可旅行至 19 世紀的德國修道士漫步的森林、莫迪里亞尼度過最後生命時光的工作室、或是穿梭一趟橘園美術館,接著潛入莫內的吉維尼花園,抑或親臨戰爭現場一窺慕夏筆下的斯拉夫民族史詩。 (延伸閱讀莫內真跡初登台!故宮《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展出藝術大師的珍稀畫作


神遊幻境VR

「神遊幻境」取材自院藏趙孟頫〈鵲華秋色〉,此卷是為了一解同鄉周密思念原籍之愁所畫,讓其可馳騁遨遊於濟南山水間。在悠遊趙孟頫所描繪的濟南秋景旅程中,可走入畫中小屋子細端詳原畫之丹青墨韻,或輕搖小舟,悠然擺渡於古黃河舊道間,近觀沙渚樹石、屋舍羊群等,領會文人贈畫傳統下的深厚情誼。


自敘心境VR

全球首創書法VR裝置,內容是唐代懷素的狂草名作〈自敘帖〉,筆畫圓轉流暢,強勁有力;作品中以自然萬物來比擬書法風格,如風雨雷電、馬匹奔馳、龍蛇遊移等。當戴上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時,眼前的〈自敘帖〉便幻化為虛擬劇場,書法字如同曲折盤繞的龍、蛇,瞬間又轉變為疾風勁雨,還有舞者凌波漫舞於飄渺水雲間,以舞蹈詮釋書法的速度及勁力。體驗者可拿起眼前的虛擬毛筆,親手題寫書法,深度體驗懷素狂草藝術的精髓。


清明上河圖VR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HTC VIVE 團隊,以《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為藍本,開發VR內容共同推出「清明上河圖系列VR」,玩者能微觀的細細賞玩畫作中的人物、街景、建築、民俗活動,或巨觀的在古畫時代中進行互動遊戲。 


《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21世紀博物館特展》VR體驗報名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109年5月26日,週二至週日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二、三樓廊道(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報名網址:http://carnival-of-fantasies.com.tw/main.html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