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搖晃,模糊,失焦──《森山大道:Pop Noir》特展帶你走進攝影師的黑色幻夢

9/11~10/10,台北亞紀畫廊將展出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的一系列作品,千萬別錯過!

photos/亞紀畫廊提供

搖晃,模糊,失焦──《森山大道:Pop Noir》特展帶你走進攝影師的黑色幻夢

提起森山大道這位現今最知名的日本攝影家,熟悉的追隨者可能會立馬浮現他的攝影風格──搖晃、模糊、失焦,其影像描繪了潛藏在城市表面下的黑暗與陌生。1968年,森山大道加入影響日本藝術深遠的先鋒攝影團體「挑釁」,自此五十年間未曾間斷地擴展攝影的極限。


身為戰後最重要的國際攝影大師,森山大道質疑並重新定義了攝影。他的早期作品挖掘了日本在工業化都市中的氾濫擴張、衰敗與神秘。而作為《Provoke 挑釁》刊物的重要成員,森山大道也定義了與當時傳統背道而行的「顆粒、模糊、失焦」美學:粗糙、高反差的表現手法,就像獵人一樣在世界中遊走,反應式地捕捉著現實生活與圖像的瞬間。

今年9月11日起,Each Modern亞紀畫廊將展出《森山大道:Pop Noir》特展,帶來森山大道的絹印作品,囊括藝術家數十年來借鑑普普藝術與表現主義元素的攝影實踐。這之中獨樹一格的黑白攝影絹印作品,包含了各種知名,罕見,以及上色的畫面。這次展覽的部分作品原本將在法國阿爾勒攝影節展出,但隨著攝影節因疫情取消反而收之桑榆,很榮幸地邀請來台。同時,森山大道現正於東京都攝影美術館展出大型回顧展《Tokyo Ongoing》,本展亦展出了部分相同作品。

無論是在題材還是媒材上,森山大道的攝影總是處在現實與幻象之間。普普的元素不僅可以在「scandalous」系列中發掘,也呼應著絹印的製作方法。受普普藝術影響深遠的他,也同時專注在消費文化上:例如在「Provoke」的第三期刊中,森山大道的作品複印了超市層架、安迪・沃荷的標誌性絹印作品,並讓它們更為影像化。

Lips (Black and Red), 2020
Lips (Black and Red), 2020

《森山大道:Pop Noir》展出作品概要

《Pop Noir》的作品同時也呼應了40至50年代黑色犯罪電影的表現主義。看似危險的城市黑影空間、擦上紅唇膏的蛇蠍美人,這些意象都與森山大道所捕捉的初期現代日本相似,並在視覺上投射了這樣的經典風格。在作品《Untitled,Lips 9 Times》(2019)中,魅誘的都市危險感與普普藝術的玩趣便十分明顯:這件大型作品印著強烈的紅色唇印與黑色嘴唇,曖昧微開的表情如同一個閃耀的警告標誌;《Tights (Black and Gold)》(2020)則展現了另一種普普玩味,用幾近媚俗的金色取代了標準的黑白形象。

Tights (Black and Gold), 2020
Tights (Black and Gold), 2020

來自《SCANDALOUS》(2016)的作品拍攝了60年代的都市變化、車禍畫面、與用詩意角度拍攝的戰後日本。破碎與疏遠的面孔融合在了普普藝術的拼貼中,就像夢境的碎片一樣。在另一件作品中,戴著深色墨鏡的女人與嘴上叼菸的男人坐在一輛汽車之中,彷彿一對逃跑的罪犯鴛鴦。這些極富顆粒感的作品有些是翻拍了既有照片,也驗證了森山大道在當時突破的攝影定義界線;《Provoke 2》(1968/2019)是另一件藝術家在「Provoke」系列中知名的作品,拍攝了在幽暗的旅店中的抽菸女子。在這件作品中,我們能極致的體會森山大道所帶來的「noir(黑色)」情趣,即使在原作中也是如此。

SCANDALOUS late 1960’s _ 2016
SCANDALOUS late 1960’s _ 2016

抽象且看似漩渦的自拍照《Farewell Photography》(1972/2020)則來自森山大道最獲好評的攝影書《攝影啊再見》。這件作品中,藝術家出現在了他的創作元素之中,在底片與負片之中,幾乎被化學藥劑的消除的照片被攝體、媒材、以及藝術家構成了一個新的真實視野—可稱之為「Pop Noir」,是森山大道帶領我們走入的另一條光影巷弄。

Farewell Photography, 1972 _ 2020
Farewell Photography, 1972 _ 2020

森山大道 Moriyama Daido:Pop Noir

時間:2020.09.11 – 2020.10.10

地點:台北亞紀畫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