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真跡抵台,2021必朝聖新藝術大師特展!盤點阿爾豐斯・慕夏的6幅絕美作品

浪漫、優雅且唯美,捷克新藝術大師慕夏(Alfons Maria Mucha)即將在2021年12月透過多幅真跡作品,再度於台灣舉辦特展,預計又將引發熱潮!趁此機會,讓我們一同溫習他的多幅經典創作。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真跡抵台,2021必朝聖新藝術大師特展!盤點阿爾豐斯・慕夏的6幅絕美作品

曾被《紐約時報》讚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裝飾藝術家」,阿爾豐斯・慕夏(Alfons Maria Mucha)不僅是新藝術(Art Nouveau)代表人物,他的作品也早已成為捷克珍貴國寶。他的畫風優雅、浪漫、細膩且唯美,以獨特的花草圖樣、民俗風情與極富識別度的創作手法,橫跨純藝術、商業設計與裝飾藝術等不同領域,為後人帶來深遠影響。

自小,慕夏就展現了無比才華,無論歌唱、繪畫、攝影、裝飾藝術等,皆是他擅長的領域。1860年,他出生於捷克摩拉維亞地區,曾進入維也納的著名劇場設計公司工作,也曾至慕尼黑、巴黎接受藝術教育。


細數當年慕夏受到注目的契機,無疑是他臨危授命,替當年最富盛名的舞台女伶莎拉・伯恩哈特繪製歌舞劇《吉斯夢妲》海報,不僅奠定了藝術風格,更在藝術之都巴黎打響名號;而他日後也繪製出無數經典,好比《斯拉夫史詩》、《四季》、《花卉》、《寶石》等,都是提到慕夏就會聯想到的作品。


過往,慕夏曾不只一次在台灣掀起熱潮,在2021年底,這位新藝術大師又將透過真跡作品,讓他的藝術靈光展現於你我眼前,推出《永恆的慕夏─線條的魔術》大展,內容將一次呈現250幅真跡原稿。趁此機會,《美麗佳人》將先帶你溫習慕夏的經典作品,從畫作中,一窺慕夏是如何迷倒眾生的秘密。


奠定大師地位代表作——《吉絲夢妲》

這是由法國劇作家薩爾杜所撰寫的四幕劇《吉絲夢妲》,1894年秋天,於巴黎復興劇院(Théâtrede la Renaissance)首演。在本劇中,知名演員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既是導演又是演員,而慕夏為此劇製作的海報,將莎拉・伯恩哈特繪製成一位拜占庭貴族,展現了她獨特的美麗高貴。海報不僅深得莎拉・伯恩哈特喜愛,也自此奠定慕夏大師地位。

雄偉民族故事——《斯拉夫史詩》系列

1910年,由於斯拉夫人民正在與奧匈帝國爭取民族獨立,這讓當時的慕夏勾起了心底的強烈民族情感,於是開始擘劃這一部宏偉畫作,內容描繪了從史前時代到19世紀與斯拉夫民族相關的代表畫面,耗費了慕夏18年光陰,成為20幅尺寸巨大的油畫作品。

優雅十二宮——《黃道帶》系列

《黃道帶》可稱為慕夏最為人熟知的作品系列,他以優雅浪漫的波希米亞風格繪製,至少有九種版本流傳於世。

絕美季節刻畫——《四季》

慕夏透過擬人化的唯美方式刻畫、詮釋他心中的四季樣貌,也巧妙地捕捉四個季節的不同風情。直得一提的是,這不僅是慕夏的第一套飾版連作,也同時是他最受歡迎的作品。

以植物襯托女性美——《風信子公主》

1911年,在布拉格國家劇院首演的芭蕾舞劇《風信子公主》,廣告海報交由慕夏繪製。畫面中的女主角,是當年極受歡迎的女演員 AndulaSedláčková。海報中的裝飾細節,皆巧妙運用風信子圖案,不僅襯托著女性柔美身體曲線,也帶出畫面的細緻華麗。

傳奇繪畫故事——《百合聖母》

也許這不是慕夏最具代表性的畫作,但這幅畫本身的故事卻充滿傳奇。原先大家以為,這幅畫僅有右邊那位主角,直至八〇年代,它至日本展覽後才被左右打開,露出左半邊原本被折起、遮住的少女,成為一則傳奇軼事。

《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

預計將展出多幅慕夏基金會保存的原作真跡,從靈感起源的珍貴收藏、真跡手稿等,皆涵括其中;本次特展曾於2019年於東京、日本多座美術館展出,今年底移師台灣,為你揭開新藝術大師的神秘面紗。

展出時間:2021/12/18(六)- 2022/4/5(二)(除夕、農曆初一及228休館)

展出地點:中正紀念堂1展廳

網址:https://reurl.cc/MkWml3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