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打開台北」Open House倫敦知名建築活動進軍台灣!揭開50處私房空間,一探司法院、晶華酒店等神秘面紗

開箱雙北私藏空間!「打開台北」Open House Taipei免費對外開放,走訪捷運行控中心、司法院、雲門舞集後台、晶華酒店豪華總統套房等等,享受最真實的台北城。

Edit/Jhesyue Liu Text/Vicky Chen Photos/各空間提供

「打開台北」Open House倫敦知名建築活動進軍台灣!揭開50處私房空間,一探司法院、晶華酒店等神秘面紗

全球最重要的建築活動之一「打開台北 | Open House Taipei」,在9月時獲倫敦官方正式授權在台舉辦,是否迫不及待想一探神秘的司法院大門,或是走進台北中心樞紐的捷運行控中心呢,那麼就一起參加Open House Taipei!活動將於11月28日至29日限時48小時,免費對外開放隱藏於都市中的神祕空間。

「Open House」1992年創始於英國倫敦,是世界知名的建築活動,串聯紐約、墨爾本、米蘭、維也納等40餘個城市的國際城市空間體驗活動。經歷了28年持續演進與推廣,根據官方統計每年秋天約有超過200萬的總參觀人次,參與全球Open House的活動。


此外,台灣在疫情全球爆發期間,成功的防疫能力及衛生政策,讓台北成為2020全球唯二全開放實體的活動城市,成為繼澳門與大阪後,亞洲第三個加入Open House的城市。而根據官方規範,參與「打開台北 | Open House Taipei」活動的空間,需至少滿足不對外開放、非公眾區域、免費入場、閒置或秘密場所等5個條件其中一項。


打開台北景點精選:  

台北捷運行控中心

北捷可說是台北的核心,每日乘載著200萬人次的乘客安全,空間中大型顯示面板與控制檯的整體配置設計採直徑24公尺的同心圓造型。打開台北帶領民眾看見城市的命脈、都市的心臟。

司法院

最高司法機關,令人屏氣凝神的氛圍,一生中能有多少次機會走進司法院呢?那個曾為多少個家庭傷心欲絕的場景;讓同志伴侶喜極而泣,歡騰一時又見證歷史的一刻,透過打開台北的活動,讓我們一起走進國家級的機密景點。

台北晶華酒店

豪氣的外觀,人人稱羨的台北奢華頂級飯店,座落於台北市中心,是國內外商務及休閒旅客的住宿上選。這次免費揭開總統套房的面紗,寬敞奢華的住宿體驗,高端的會議,精緻非凡的餐酒體驗,遠遠超過旅人們的期待。

雲門劇場

位於淡水的雲門劇場,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出海口,淡綠玻璃帷幕的建築,融入恬靜的綠色地景,匯聚全球舞姿曼妙的舞者、藝術家們,跨界交流演出的平台。

大樹書房 雲門小客廳

大樹書房原址為中央廣播電台淡水分台之歷史建物,因緊依著百年古榕樹與茄苳樹,雲門將之命名為「大樹書房」,百年茄冬榕蔭屋頂則是另外一個祕密角落靜望雲門劇場。擁有三個獨立小房間,可舉辦工作坊,講座等活動,提供與會者被大自然環抱的優閒氛圍。

空總台灣當代文化藝術場

將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及戰後的舊空軍總司令部加以活化,建構成社會文化願景的場域。活動開放具時代特色的軍事建築,大門官兵室、當值長官室與軍用防空洞,而斑剝建物的背後,都是時代下的產物。

威秀影城Vie Show Cinemas

威秀影城全新品牌MUVIE CINEMAS以木質與石材為主的設計風格,吐露出沉穩的東方美學,打造更具人文氣息的觀影環境。不同過往影城風格,大廳挑高十米書牆與廊道細節著墨,踏進影城那刻,便感受雅緻的空間氛圍。平時沒機會享受奢華影廳的你,不妨透過此次活動,細細品嚐高貴奢華的味道。

Lightbox攝影圖書室

是以台灣為主,面向公眾、自由開放的攝影圖書室,Lightbox攝影圖書室將四散的台灣攝影出版匯集起來,提供大眾自由閱讀,共享資源,一點一滴匯聚台灣攝影社群的力量,享受每一張照片被凝結的時刻。

Staff Only Club

台北第一間會員制調酒吧,台北市南區一處神秘的角落,由一棟60年歷史的醬油工廠轉身成Art Deco的華美場域,迷離的空間氛圍,高檔次的美食與調酒,綜合成為城市中絕無僅有的酒吧體驗。再次提醒大家~Staff Only Club僅有會員才能夠訂位的酒吧,在前往酒吧之前,趕緊報會員吧~

南機場再生聚落

早年的建築師比較大膽,在萬華設計的一棟5層樓550戶的五角大廈,中央是一個巨大天井的通天地下室,地下室原始設計是一個市場,今天看來,彷彿是一個科幻片場景。但這幾年來,社會組織社福團體進駐這個地下室,從事弱勢木工、街友便當、免費維修,還加入小白屋、芒果香草園的力量,呈現豐富多元的發揮。

給自己兩天的假,抽出靈魂,探索迷人的城市,不疾不徐好好地擁抱我們生活的台北。

「打開台北 | Open House Taipei

活動時間:11月28日至29日

各場地開放時間:http://www.opentaipei.org/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