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超期待!鐵夯展覽《I Love Banksy》將抵台! 盤點神級塗鴉大師 Banksy 的8項秘密

他是不世出的藝術天才、是用創作批判時事的超級能手,只要一出手,就能引爆全球軒然大波!英國傳奇塗鴉大師 Banksy,即將在2020年底於中正紀念堂舉辦大展 《I Love Banksy》,除了將帶領台灣觀眾一探這位神級創作者的藝術秘密,也勢必再引爆關於他的各種熱潮。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超期待!鐵夯展覽《I Love Banksy》將抵台! 盤點神級塗鴉大師 Banksy 的8項秘密

對那些深愛且熟悉塗鴉藝術的人來說,英國藝術大師 Banksy 的真實身份,絕對是這二十多年來最懸疑也最誘人的秘密。

出身英國布里斯托的Banksy(1970-),是一位極富盛名的藝術家、電影導演、畫家和社會運動者,自1990年代初開始活躍於世,用高超創意與極富爭議的藝術表現,批判著資本主義以及世上的不公不義、戰爭、暴力行徑。在全球掀起熱潮的他,不僅曾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晉身「全球最富影響力百大人物」名單之列,甚至在2019年,Banksy 還擊敗畢卡索、達爾文與莫奈等大師,成為英國最受歡迎藝術家。

像是一份從天而降的大禮,Banksy 的創作會突然在世界各大城市的街道、巷弄與橋樑現身,成為當地最引人注目的風景,而他也會在完成作品之後,透過自己的社群媒體向世人宣告——這幅作品源自他手筆。細數 Banksy 的名作,包括《擲花者》、《氣球女孩》與《凝固汽油彈》、《炸彈之愛》等等,甚至前幾年在倫敦蘇富比拍賣會上,Banksy 作品《氣球女孩》被成功售出後,卻瞬間自毀的驚人行動也令全球媒體喧騰不已(《垃圾桶之中的愛》)。由此可見,他不僅是一名藝術家、創作者,更是一位擅長透過行動引領世人思考的偉大思想家。

繼2019年,台北 Bellavita 百麗廣場曾短暫展出的 Banksy 小型展覽後,2020年年底,專屬 Banksy 的大型長期特展《I Love Banksy》,更宣告要於中正紀念堂盛大揭幕,這絕對是粉絲不能錯過的精采展出。在此,《美麗佳人》也要為你介紹關於 Banksy 的8項秘密,讓你前往觀展之前,可以深度了解 Banksy 的魅力究竟從何而來。


秘密一  謎樣 Banksy

他非常細緻地隱匿自己身份,甚至自從 Banksy 開始街頭創作以來,從未有人能成功找出他的真面貌。據英國《衛報》的一位記者聲稱,他曾在2003年與 Banksy 進行了一場精彩的面對面訪談。


秘密二  他的靈感繆思

法國街頭藝術家 Blek Le Rat,不僅被視為街頭藝術的先鋒創作者,同時也是 Banksy 的靈感繆思, Banksy 挪用了很多 Blek Le Rat 的作品,轉化成自身的創意符碼。

秘密三  更換英鎊頭像

2004年,趁著當年的諾丁丘嘉年華舉辦之際,Banksy 在當地發放十元英鎊假鈔,將原本上頭的女王頭像換成了黛安娜王妃,同時,他也將上頭的 Bank of England 字樣改為「Banksy of England」,引發媒體話題與世人注目之外,這作品也瞬間在拍賣網站上被炒高價格熱賣。

秘密四  運用模具來塗鴉

Banksy 選擇使用模具塗鴉作為自己的創作方式,不僅能更快速地完成繪畫,這也是受到先前提及的法國街頭藝術家 Blek Le Rat 之影響。


秘密五  繪畫究竟多值錢

Banksy 畫作價格非常昂貴,好比在2008年的拍賣會上,一幅名為《Keep It Spotless》的作品,就賣出了超過百萬英鎊;而2018年,那幅內建碎紙機自毀的作品《垃圾桶之中的愛》,更以超過千萬英鎊的價值成交。雖然 Banksy 曾清楚地表示,他並不喜歡自己的作品用高價賣出,但,這仍舊止不住大家的收購熱情。

秘密六  用藝術突破階級藩籬

關於 Banksy 的驚人之舉,實在難以一一細數。他曾讓自己的作品「闖入」世界知名的美術館,如倫敦泰特、巴黎羅浮宮等等,更曾在其中展覽超過一週時間,甚至保全與觀眾都完全沒發現。此外,Banksy 也曾在紐約中央公園裡,讓一位老伯伯低價販售作品,直到當晚才在網路上公佈謎底,讓許多與名作擦身而過的人們大呼可惜。

秘密七  執導電影並獲得奧斯卡提名

除了繪畫之外,Banksy 更擅長透過不同媒材的表現自身藝術。好比2010年, Banksy 首度執導的電影《畫廊外的天賦》不僅在英國正式播映,更在2011年獲得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提名,成績斐然。


秘密八  Banksy 的反烏托邦旅館

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交界處,Banksy 開設了一間擁有十間房間的旅館 Walled Off Hotel,裡頭的佈置全是 Banksy 的創作,但打開窗,卻要面對以色列為阻擋恐怖攻擊而建立的圍牆。這間旅館歷經14個月的秘密建造,他希望該飯店能成為小鎮的觀光經濟來源。此外,這三層樓的空間還是一座大型藝廊,展出由 Banksy 召集而來的藝術家創作。


《I LOVE BANKSY》特展

展覽日期:2020年12月25日(五)至2021年4月5日(一)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 1展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展覽時間:10:00-18:00(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購票網址:https://kham.com.tw/application/UTK02/UTK0201_.aspx?PRODUCT_ID=N0TNBFYX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