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不能出國,但在有落山風的南方沙灘卻有科幻異場景!快帶著想出發到遠方的心,衝屏東恆春搶拍一輪!

南台灣的落山風,先是形塑了一方人的生活型態,近年則吹聚起一股強大的藝術能量,以「落山風藝術季」之名成為重要的文化盛事,而今年的策展以《逆風旅行》為題,無畏開航,期待和大家在此相會!

撰文/Vivienne Lin

不能出國,但在有落山風的南方沙灘卻有科幻異場景!快帶著想出發到遠方的心,衝屏東恆春搶拍一輪!

逆風魚飄
逆風魚飄

迷人的山和海,在過去不知已孕育多少藝術靈感,而以此為創作基地的藝術季,自有迥異於城市展場的特色。受到好評的「落山風藝術季」今年已經進入第二屆,這一個回應當地環境特色的藝術季,以風為名、以海為憑、逐岸而生,因而有著與其他藝術節截然不同的底氣。

逆風打卡
逆風打卡

號召風的旅人一起出發

啟發「落山風藝術季」的這一場風,可不是普通的微氣流動,這種每年秋冬於屏東恆春半島所發生的落山風,是一種可高達13級的強風。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能在這個地區存活的植物有限制,也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活。為了讓大家能更認識這個區域,在屏東縣政府的推動之下,由「打開聯合工作室」成立「風學院」帶動這樣的藝術季活動,期待讓這樣的環境特色透過藝術手法的呈現,成為南台灣的另一文化記憶點。

風旋橋
風旋橋

浮空尖山
浮空尖山

知風玩風,策展團隊歷經前一屆的經驗,今年的策劃顯得更為大膽。本屆的展出便以《逆風旅行Headwind Odyssey》為題,劉國滄和陳小雜為雙策展人,訂出「科幻經典」、「氣象電影」、和「時間旅行」三大主軸邀請藝術家就以「喜愛迎風挑戰的旅人」為核心進行創作,要讓這樣的屏東的海灘轉為科幻場域,大探現實與想像的邊界,讓所有的觀眾在參訪時都能以不同的視角,產生對這個區域的趣味想像。

海平面以下
海平面以下

兼具奇幻風格與文化深度的旅程

漫遊巴士
漫遊巴士

而在策展團隊的悉心規畫下,踏入這樣的南方海灘,真有身處異域的奇幻感!在這場逆風的旅行中,隸屬「科幻經典」作品群的李承亮作品「漫遊巴士」以及「讓豬仔飛」所製作的「海平面以下」船型作品,即似偶因時光旅行而現身的飛行器,擱淺在這樣的沙灘上,打算為來訪者訴說一段旅人的故事。不遠處則有邱承宏的「水泥動物園」,面海而立的陸地動物群,也許正等待諾雅的方舟,讓人深有感觸。

水泥動物園
水泥動物園

「氣象電影」作品群中則有李維睦以鐵件和銅片搭起的「飛魚來了」和「走那飛魚」兩件雕塑品,可以迎風而動的魚形組件,對應著背景的浪濤,讓人遙想此區與海相連的身世。許村旭的「逆風女人」則以影像輸出的方式,呈現特來此地體驗強風環境的旅人情態,兼具幽默趣味與人文深度,讓人不由地會心微笑。

飛魚來了
飛魚來了

走那飛魚
走那飛魚

逆風女人
逆風女人

在海灘上特別顯眼吸睛的李蕢至作品「風之夢土」則是「時間旅行」作品群的大型竹編作品,流線型的輪廓依著風的走勢而行,與沙灘融為一體,生出奇異的風景之感。劉國滄的「超時空驛站」則是思及每回落山風來襲時,居民皆躲入家中的特殊生活樣態,進而產生的創意之作。他以此為靈感,建出了具有開放性的「家的角落」,與現實中封閉的屋舍形成意象對比,亦有奇趣。

風之夢土
風之夢土

超時空驛站
超時空驛站

這一次的展出預計邀請34組創作者,展出包含裝置藝術、建築、雕塑、音樂、多媒體、攝影、平面設計在內的多種作品。逛完展區還意猶未盡的旅人們,還可以參加1月2日邀請了美秀集團、淺堤、問題總部、U.TA屋塔等樂團參與的演唱會活動,並順帶逛逛「海口風市集—藝術小農市集」,帶回由特色纖維、農作、海廢等材料製成的紀念小物。活動的閉幕日(2月27日)當天,還有戲劇和國際聲響藝術家進行演出。豐富的行程,讓人感到心動,何不現在就動身,親自體會南台灣的藝術活力!

海口有聰鏡
海口有聰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