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Coach、馬汀鞋都跟他聯名!獻給Keith Haring的8個關鍵字──最令人懷念的塗鴉奇才、跨世代藝術ICON

Keith Haring是著名的酷兒藝術家、社會行動家,同時也是八〇年代最富代表的人物,以童趣的塗鴉藝術,為不同世代的人們帶來感動。2月16日是這位藝術天才冥誕,我們為你蒐羅他的8個關鍵字,帶你揭曉這位奇才的魅力來源。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Coach、馬汀鞋都跟他聯名!獻給Keith Haring的8個關鍵字──最令人懷念的塗鴉奇才、跨世代藝術ICON

八〇年代,紙醉金迷,亦迸現了許多傳奇人物,而當中最青春、最才華洋溢、最令人緬懷的一位,莫過於美國塗鴉藝術大師Keith Haring,他的一生短暫,卻能用大膽童趣的塗鴉筆觸,創下後人難以企及的成就。


1958年,出身於美國賓州傳統家庭的他,家中有三個妹妹,Keith Haring 從四歲開始畫畫,對於藝術的熱情也深受父親鼓勵;但,與眾不同的個性,卻讓Keith Haring遭受同儕欺凌。


高中畢業後,他先去匹茲堡的插畫學校就讀,由於無法認受課程的侷限,19歲時,Keith Haring懷抱著「紐約是唯一去處」的初衷,改赴著名的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就讀。當時的他,作品帶有濃厚的普普風格,更開始在紐約地鐵站中運用白色粉筆塗鴉,並以極快速度竄紅於藝術圈,結識當時最著名的藝術圈大人物,如Andy Warhol、Jean-Michel Basquiat等,甚至早在27歲的年紀,就讓法國國立當代美術館、荷蘭國立美術館為他舉辦專題展,無比風光。

1988年,Keith Haring發現自己腿部浮現紫斑,前往醫院檢查後,得知自己罹患AIDS。隔年,他成立同名基金會,大力倡導兒童福利與愛滋防治等議題。遺憾的是,時隔不到兩年,Keith Haring便因為愛滋相關併發症於紐約病逝,年僅31歲。


時光飛逝,從上世紀九〇年代至今,Keith Haring離開人世已經超過了三十載,不過,他卻好像未曾遠離一般,各領域的創意工作者皆能從他的作品裡,再度深掘出源源不斷的靈感。好比時尚圈,無論一線精品或快時尚,Keith Haring的塗鴉筆觸,亦不時融合於各類服飾之上,為高街華服帶來童趣潮味。

延伸閱讀米奇耳朵長在包包上!Coach推出Mickey Mouse聯名系列,將於台北、台中開幕期間快閃店


8個關鍵字認識Keith Haring


Attraction:魅力

為什麼 Keith Haring 這麼吸引人?學者指出,雖說他的作品背後包含大量故事與訊息,但,Keith Haring 卻能以最直接簡單的風格,讓每一個人都能理解他的概念,成為深受普羅大眾歡迎的作品;而 Keith Haring 的創作動機也不受金錢驅使,當年甚至能免費使用。


Social Circle浮華社交

這已經是老掉牙的話題了,但,每當說到Keith Haring還是不免俗得提到他那一長串的好友名單。包括普普大師Andy Warhol、八〇年代藝術天才Jean-Michel Basquiat、流行音樂天后Madonna等。八〇年代,Keith Haring不僅活躍於紐約藝術圈,也因此認識了這群名流,在名為《Andy Mouse》的系列繪畫中,他把Andy Warhol與米老鼠融合一起,此外,Keith Haring還為Madonna設計服飾。


Subway:地下鐵

二十多歲時,Keith Haring 以粉筆在紐約地鐵牆面作畫。只要牆面有空出來的廣告面板、上頭貼著黑紙,這便足以成為他的創作場域。雖說人們對 Keith Haring 的塗鴉抱持正面態度,但紐約警察卻多次以破壞公物為理由,開罰單或逮補他。當時,Keith Haring 在地鐵站的作品相當受歡迎,不少人從地鐵站偷走他的粉筆畫、轉賣他人。


Icons:標誌圖像

Keith Haring 作品裡常常重複出現的圖像,它們不僅引人注目也深具意涵。好比在地上爬行的發光嬰兒(Radiant Baby),身體用簡單線條表示,意味著無邪青春、純淨與良善,而長著三隻眼睛的面容(Three-eyed Face)則代表著貪婪人性。除了上述之外,還有吠叫的狗(Barking Dog)、幽浮(UFOs)、愛心(Heart)等圖像時常浮現在創作中,下次看到,不妨去感受一下它們在 Keith Haring 繪畫中代表的意義,相信會讓你對他的創作產生更深體悟。


Social Activist:社會行動家

Keith Haring 曾說,「我生來就是藝術家,有職責為此而活。我會盡我所能地繪畫,為更多人畫,永遠畫下去。」也因此,Keith Haring 用藝術實踐他對這世界的關懷,他不僅為自己創作,更是一位社會行動家。好比,他被診斷出罹患愛滋後便成立同名基金會,努力在兒童福利、愛滋防治等議題上努力,此外,他也是一位著名的反核運動者。


AIDS Warrior:愛滋鬥士

有許多名詞可與他相連結,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愛滋鬥士」。1988年,Keith Haring 被診斷罹患 AIDS,雖然愛滋在今日已經是可透過藥物控制的慢性病,但當年它還是令人恐懼的絕症。Keith Haring 以社會行動的方式,藉由擅長的藝術創作提倡愛滋防治,例如在作品《寂靜=死亡》(Silence=Death)中,他在繪畫裡加入了同志與愛滋的象徵——粉色三角形、有角的精子與魔鬼。而他亦曾於當年的《滾石》雜誌訪談中提到,「最艱難的事情,就是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事情要完成。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很怕某天醒來,我就不能再這麼做了。」難過的是,六個月後,31歲的 Keith Haring 就因為愛滋併發症辭世。


Quotes:名言

Keith Haring留下了許多珍貴名言,逝世多年後,這些話語聽來仍舊能帶給世人啟發。

「藝術要能釋放靈魂,激發想像力,並鼓勵人們走得更遠。」

「大多數人遺忘的事情,孩子都知道。」

「看,當我畫畫時,這就是一種最棒的體驗,它超越了現實。」

「如果不能觸動每個階層的人,它就不是藝術。」


Impact on Fashion:時尚跨界

說Keith Haring是時尚設計師與品牌最深愛的藝術家,相信沒有多少人會反對。自1980年代以來,包括Vivienne Westwood等設計大師,都曾將他的圖案轉化至時裝設計中,近年來,Keith Haring Foundation不僅繼承了他的時尚遺產,也分別與Uniqlo、Comme des Garçons、Coach等品牌跨界合作,將Keith Haring的繪畫製成別緻的時裝作品,掀起市場搶購熱潮。


相關網站

・Keith Haring 基金會:https://www.haring.com/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