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春光、泳池、愛與慾——英國藝術教父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的7個關鍵字

普普藝術、LGBT代表人物,作品橫跨多元領域的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不僅是當代最重量級藝術家,同時也是著名的英國同志藝術教父。在後疫情時代,霍克尼即將在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推出大展《The Arrival of Spring》,除了展現春天的繽紛色調,也希望帶給人們更多暖心力量。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春光、泳池、愛與慾——英國藝術教父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的7個關鍵字

1937年,出身於英國布拉德福德(Bradford)的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是喜愛藝術的觀眾絕對熟知的人物,而近期,他的名字又不斷浮現於各大藝術媒體之上,因為在疫情出現曙光的當下,這位藝術教父即將在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Royal Academy of Arts)推出大展《David Hockney: The Arrival of Spring, Normandy, 2020》,內容集結116幅他移居法國諾曼第後,使用iPad繪製而出的作品,徹底體現春暖花開的美好景致,以及這位藝術大家對世界的細密觀察。

時至今日,大衛・霍克尼依舊在實驗創作的不同可能性,好比曾用過的影印機、雷射掃描與傳真機,和此次大展運用的iPad,便是他近年偏愛的繪畫工具,因為它不僅可以呈現成果,還能讓人看到繪畫被創作出來的過程。究竟這位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為什麼如此富有盛名?在作品的背後又藏有哪些秘密?就讓我們帶你一一揭曉謎底。


盛名——獲獎無數的藝術全才

大衛・霍克尼是20世紀最重要的畫家之一,是一位全才藝術家,除了擅長繪畫,他還在舞台設計與攝影等領域獲得極高成就,不僅是普普運動中最重要的一號人物,也是第二位獲得英國皇家榮譽勳章的大師,他積極探索藝術的深度與廣度、實驗創作的各種可能。如果你在Google鍵入英國著名藝術家,就會出現他的名字。


加州——心中最愛的土地

當年,他從皇家藝術學院畢業一年後,便前往美國西岸,一踏上這塊土地就深深被加州的和煦陽光給吸引,一見鐘情。這裡的腳步不像紐約如此快速,生活也不似其他大城市一樣充滿壓力,而英國多變且嚴寒的氣候,在加州都不成問題。更重要的,在此大衛・霍克尼不僅不用掩飾自己的同志身份,這裡更十分適合藝術創作,進而讓他在此定居。


最高價——締造在世藝術家紀錄

2018年,大衛・霍克尼繪出的《一位藝術家的畫像(游泳池與兩個人)》,不但畫下了他半世紀前的纏綿故事,也創下了在世藝術家的最高拍賣紀錄——9030萬美元(約新台幣27.85億元)。畫作中的池邊男人,靈感源自大衛・霍克尼的前情人Peter Schlesinger,他是霍克尼的學生,在16歲時與霍克尼相遇相戀,也自此成為他的靈感來源。


回顧展——泰特美術館為他祝壽

2017年,大衛・霍克尼邁向80歲,英國泰特美術館也特別舉辦史上最盛大、最完整的霍克尼回顧展,作品維度橫跨六十年時光,內容集結霍克尼創作生涯的250幅作品,而本次特展也成功引發全球媒體與藝術迷關注,並移往其他城市巡迴展出。


拼貼——突破平面攝影侷限

除了是繪畫大師,大衛・霍克尼也擅長攝影,而他也在其中找到了他的特點——拼貼。霍克尼運用寶麗來相機拍攝相同對象的不同局部,最後再拼貼回原本樣貌,而作品最後呈現的錯位與重複,不僅饒富趣味,也讓原本單調的平面視覺,綻放霍克尼式的奇幻美學。


泳池——最著名繪畫系列

1964年後,霍克尼移居加州洛杉磯,進而畫出如陽光、別墅、泳池等專屬於他的標誌性主題,而《更大的水花》、《一位藝術家的畫像(游泳池與兩個人)》皆堪稱他的巔峰之作,不僅呈現他內心最誠實的情感和慾望,也帶領觀眾進入一片美妙的超然世界。


肖像畫——描摹人物百態

除了擅長風景與靜物,他也常創作肖像畫,不僅在人生不同階段都畫下相關作品,而他的家人、愛人或朋友都曾經成為畫中主角,好比1977年創作的《My Parents》,圖面上的母親,直挺挺地坐著望向前方,而父親則低頭專注閱讀,成為霍克尼最著名的雙人肖像畫之一。


展覽訊息

《David Hockney: The Arrival of Spring, Normandy, 2020》

展出地點:英國 Royal Academy of Arts

展出時間:2021/5/23~9/26

網址:https://reurl.cc/2bdz24

收藏